陈云:小水果开启“致富门”

记者 黄华

陈云采摘樱桃

 4月12日,晴空万里,春风洋溢。巴东县东瀼口镇焦家湾村五组樱桃园里,绿意盎然,一株株樱桃树沐浴着阳光,一粒粒樱桃挂满枝头,在春风中摇曳。

 “随便摘哒吃,放心吃,我们从来没施过农药。”果农陈云正在采摘樱桃,招呼着前来采摘的游客。

走进樱桃园,放眼望去,整个樱桃园内红绿交加,在阳光的照耀下,一串串红彤彤的樱桃,犹如珍珠玛瑙挂满枝头,一簇簇,一串串,晶莹剔透, 色泽诱人。游客陈莉忍不住拨开叶子摘下一颗放入嘴里感叹道:“细腻,甘甜,真好吃!”

陈云原本住在峡江岸边,1997年因三峡蓄水,陈云经历了第一次移民搬迁。搬迁后,土地全部被淹没。陈云不等不靠,依托强有力的移民政策支持 ,流转土地8亩,开始摸索发展柑橘、樱桃、香桃、李子等小水果。

为了让移民们富起来,巴东县委县政府积极探索发展路子,利用当地适宜的土壤、地理和气候条件,鼓励移民户因地制宜发展小水果。“移民后土地少了,靠种植传统作物难以维持生计,发展小水果收益快。”陈云说。

据了解,在东瀼口、官渡口、溪丘湾、沿渡河等移民乡镇,很多移民群众在移民后扶项目的支持下,优化种植结构,不仅发展了椪柑、纽荷尔、樱桃、香桃等小水果,还引进了伦晚、李子等新品种。移民户的收入上去了,日子自然也过得安稳、舒适。

“品质既有先天优势,更要靠后天管理,果树修剪、施肥、采摘都有严格的标准。”陈云说。凭着二十多年的勤劳、苦学,陈云已经掌握了一套种植各类小水果的管理经验。通过实施标准化种植、管理,不仅提高了水果品质,也增加了收入。

 “五十元一斤,才从树上摘下来的,蛮新鲜。”在县城农贸市场,陈云的爱人向仕连提着新鲜的樱桃叫卖着,看着晶莹剔透的樱桃,不少市民忍不住要去品尝一下,买上两斤、三斤,回家尝个鲜。仅在当天,陈云就收入5000多元,而园中可采摘的樱桃约2000多公斤。

 移民安稳致富,发展产业是关键。陈云依托流转的土地和便利的城郊区位优势,发展各类小水果,每年可收入十多万元,逐步走上了自主“造血”发展的致富之路。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