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果坪:立体产业促脱贫

  记者 朱映城 谭元敏 特约记者 陈祥楚

分拣大黄

 4月15日,巴东县金果坪乡鄢家墩村红新药材专业合作社厂房里一片繁忙,社员们正忙着分拣马蹄、大黄种苗。

鄢家墩村是金果坪乡有名的高山偏远贫困乡村,平均海拔1800米,多年来,村里龙头产业缺乏,产业模式单一,严重制约着全村经济发展。

贫困户李传东以前靠种植玉米、土豆等传统经济作物为生,但收入微薄。2013年,红新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联合130户贫困户将土地集中起来发展道地中药材。李传东也拿出自己的土地“入股”,摇身一变成了“股民 ”,每年不仅可以在合作社上班,年底还能得到分红。

目前,该合作社已种植药材5000多亩,并利用野三关发达的物流,把道地中药材推向山外,高山发展药材产业的格局不断成型。

而在该乡海拔较低的二高山地区,龙头企业湖北巴东沙岭茶叶有限公司则通过茶产业带动毛家墩村的贫困户脱贫致富。

沙岭茶叶有限公司致力于优质名茶和绿茶生产、加工和经营,目前已发展茶叶面积8000余亩,辐射带动茶农2000余户,其中贫困户400余户。

公司负责人覃新华表示,将让更多村民参与进来,提供专业的技术跟踪服务,解决产品销路问题,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能务工,让荒山变良田。

茶叶修枝

在清江边上的低山地区,金黄的白柚挂满枝头,喜上眉梢的社员们正在采摘白柚,忙着送往龙王河白柚专业合作社出售。目前,该乡已在金坪、沙岭、长冲、江家村等4个村成片连块发展优质白柚6000亩,柑橘8000亩。随着“低山干鲜果”产业雏形初现,白柚、柑橘品质提高,经济效益不断提升,参与种植的贫困户也越来越多。

随着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的发展,金果坪乡通过以奖代补、政策支持等形式进行大力扶持,不断增强产业活力和对农户尤其是贫困户的辐射力、带动力,全乡“低山干鲜果、二高山茶叶、高山药材烟叶蔬菜”的立体产业格局已经形成。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