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到贫困村】不负春日好时光

记者 黄华 通讯员 王倩

驻村“尖刀班”干部查看贫困户药材长势

 暮春时节,素有“鄂西屋脊”之称的巴东县绿葱坡寒意消退,春意盎然,阳光通过白云,犹如金丝般洒向大地,乡间田野一派繁忙的春耕景象,勤劳的人们沐浴着春风,翻开尘封的沃土,播种着“希望”。

“棚内温度高的时候,要把两端的薄膜敞开,以免‘烧’苗;温度低,天再‘干’,也不能洒水。”4月19日,在肖家坪村12组村民刘辉平的辣椒苗圃地里,坤佳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罗虎伏在地面查看辣椒育苗情况,指导刘辉平育苗。连日来,罗虎带领8名技术员,分赴辣椒种植区,指导种植户打箱育苗,耕田起垄。

2014年,肖家坪村创业青年罗虎成立了巴东县坤佳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依托独特的气候和高海拔地域条件,带动肖家坪、袁家荒、野花坪、枣子坪等10个村,发展高山无公害富硒辣椒。采取“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由专业合作社统一供种,负责技术,保底收购,让百姓种植的辣椒销路不愁,增收有保障。

天气变暖过后,绿葱坡镇春耕生产也随之拉开帷幕。走在田间地头,到处洋溢着新的生机与活力,随处可见忙着拉粪送肥的车辆川流不息,下乡的干部和群众一起挥锨覆膜保墒、搭建温棚。阳春、沃野、人群、笑声和着机器的响声,汇成了一幅动人的闹春画卷。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仅在肖家坪村,像刘辉平这样一棚育苗4000株的辣椒大棚就有1200个,全村发展辣椒1100多亩,带动贫困户120户。“这段时间特别忙,白天‘守’在地里抓生产,晚上还要去走访种植户,整理和老百姓签订的保底收购合同,和客户提前分析今年辣椒市场行情。”罗虎告诉记者。

在祁家坪村, “铁牛”轰鸣,循声望去,随着驾驶员的轻松操作,一垄垄辣椒行“随机而出”,数十名农民在地里忙活,撒农家粪、覆膜、掩土, 忙碌的身影充满干劲。“现在农村年轻人多外出打工,劳动力非常紧张,机械化作业效率高,相当于7-8个劳动力的工作效率。”辣椒种植户李远章告诉记者,在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实行科学种植,保底收购,收益提高了,老百姓发展产业的信心更足了。

绿葱坡镇依托独特的气候和高海拔地域条件,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高山无公害富硒蔬菜、道地药材、烤烟、茶叶等特色农副产品,持续稳定老百姓的收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筑牢“底盘”。

 

起垄垒行

 时下,正是百花齐放、争奇斗艳的时节。在祁家坪村的一处山坳处,开满了成片的紫白相间的花朵,看上去十分壮观。“这是贝母,贫困户张西郡种的,他种药材尝到了‘甜头’,已经成为他家致富的希望。”随行的村干部田从芬告诉记者。

走进田间,张西郡正在地里锄草,万多贝母花随风摇曳,妖娆多姿。“目前药材长势好,盼望今年有个好价钱。”张西郡停下手中活儿,用搭肩毛巾擦了擦脸上的汗珠,坐在田埂边和记者攀谈起来。

张西郡一家5口人,父母都已70岁高龄,妻子因干农活摔伤腰部,不能做重体力活,只好外出务工,女儿在镇民族中学读书,成绩优异。为摆脱贫困,张西郡凭借多年种药材的经验,今年发展药材14亩,主要种植独活、玄参、贝母、厚朴等中药材。 锄草、修枝......张西郡成天都“泡”在药材地里,父亲体弱多病,在家休养,母亲忙完家务活,偶尔也到地里帮忙锄草。

 14亩药材,投资1.8万元,春天里,张西郡种下了“希望”,汗水洒在田间,看着翠绿的枝叶、娇人的花朵,张西郡微笑着,扛起锄头,一头扎进地里,“嚓、嚓、嚓”,又开始忙活起来.....

良种采购、技术指导、农资检查......一项项得力的举措,让农民有了丰收在望的保障。为抢抓春耕生产有利时节,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对农业产业种植结构调整、农业节本增效、新机械推广、科技管理应用推广等工作进行安排,并分别带领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和种植户家中,指导农户及时掌握新技术、应用新技术、推广新技术,为种植户烹制“科技套餐”。今年初,镇农业服务中心争取生石灰200吨、氮肥200吨,免费发放给农户,改善土质结构,提高土壤肥力。

近年来,绿葱坡镇按照特色产业发展“五个一”要求,不断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以第二产业理念谋划农业,以商品化理念经营农业,以全域旅游理念促进农旅结合,因地制宜、因人施策,现已完善4153户贫困户“一长两短”产业发展规划,全镇基本形成了以旅游、蔬菜、药材、烤烟、茶叶、畜牧为主的六大特色产业,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群众增产增收,有效助推全镇脱贫攻坚工作。 

专业合作社技术员指导种植户育苗

(作者:长江巴东网)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