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东:绘制茶叶新蓝图 终待破茧成蝶时


羊乳山抹茶基地一角

本网讯(记者 谭伟林)时至仲春,莺歌燕舞,风和日丽,八百里巴东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巴东茶产业也同样迎来自己发展的春天,这个绿色产业在八百里巍巍巴山里破土而出,茁壮成长。巴东高举“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旗帜,沿着绿色发展的道路前行……

 “现在发展抹茶可以带动我们老百姓脱贫增收,这是一个好的事业。”4月20日,在巴东县东瀼口镇羊乳山村,茶农侯朝厚正在自己的抹茶茶园里进行遮阳膜覆盖工作。去年,他与村里引进的湖北金茗农业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将自己3亩茶园全部纳入村里打造的抹茶基地。

2018年,杭州市下城区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投资600万元在羊乳山村建设标准化抹茶示范基地500亩,其中核心区域300亩,同时,引进一条现代化抹茶生产线。

“下一步,我们将进行喷灌设施的安装,预计本月底全部完成抹茶基地的建设。”羊乳山村党支部书记陈开顺这几天全天候守在抹茶基地,和茶农们一道推进遮阳膜覆盖工作。目前,抹茶示范基地已完成200亩的遮阳膜覆盖工作,抹茶生产线正在紧张安装建设中,预计4月底投入使用。

东瀼口镇还通过引进市场主体,让茶农们心里有了底,在抹茶基地建设的同时,湖北金茗农业有限公司入驻羊乳山村,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按照公司抹茶基地管理标准进行茶园管理和技术指导,推进茶园标准化建设,并采取订单生产方式收购农户鲜叶,确保茶农收益,解决他们后顾之忧。

目前,羊乳山村正致力于打造抹茶茶园基地和标准化抹茶生产厂为一体、生产加工销售全产业链的现代化抹茶示范产业园区,建成后可带动茶农每亩增收3000元左右。

  

茶农正在采摘鲜叶

近一个月来,在巴东县溪丘湾乡甘家坪村,落溪源茶叶公司收购现场,每天都人流如织,茶农们将新采摘的鲜叶送到公司销售,公司每天收购鲜叶近3000斤,近一个月来共收购鲜叶7万斤,并加工茶叶成品1.5万斤,目前公司已销售5000斤成品,实现产值近50万元,茶农人均增收近4000元。茶叶产业已成为甘家坪村的主要产业。

同时,该村总投资680万元的坡改梯工程在2018年也已经完成,改造生态梯田540余亩,目前已全部发展成茶园。甘家坪的茶产业正逐步壮大。

东瀼口镇和溪丘湾乡推进茶产业发展是巴东推广茶产业建设的缩影。近年来,巴东大力推进茶产业发展,2018年,巴东新建茶叶基地5.11 万亩。截至2018年底,全县共建有茶叶基地15.31万亩。

长久以来,巴东茶企虽然百花齐放,但是各自为战,巴东茶叶品牌影响力在市场上未能占有一席之地。近年来,巴东积极推进县域茶叶公用品牌建设,大力推广富有独特民族文化内涵的“巴东郡贡茶”公用品牌。并在2018年成功获得国家工商总局颁发的“巴东郡贡茶”地理商标证书。去年,全县茶叶企业以“巴东郡贡茶”总体形象抱团参加了第五届硒博会。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上,“巴东郡贡茶”揽下订单300万元,大大提高了“巴东郡贡茶”品牌知晓率,也让巴东茶企拧成一股绳,同心协力提升巴东茶叶的知名度 。

参加第五届硒博会的“巴东郡贡茶”

同时,巴东积极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茶产业发展思路,招商引资成绩斐然。湖北九端茶叶有限公司在茶店子镇建设茶叶加工厂,并在巴东建设单枞示范基地5000亩。浙江省安吉县茶叶有限公司同巴东签订《共同发展白叶茶产业合作协议》,2018年,建设安吉白叶茶示范基地1500亩,新增白叶茶9400亩。

“巴东地处长江经济带,我们将坚持贯彻绿色发展之路,完善巴东茶叶产业链建设,并通过加快茶叶全域绿色化生产建设,提升茶产品的竞争力。”县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徐红对下一步如何推进茶产业建设作了介绍。

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已成为巴东发展的必由之路。全力推进茶叶产业发展,抢抓中国特色农产品恩施硒茶优势区建设和东西部扶贫协作杭州市对口帮扶等重大机遇,进一步转变茶叶产业发展方式,积极推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2018年,巴东县荣获“2018中国茶业百强县”称号。茶产业已成为巴东绿色发展道路上的重点产业和助力脱贫攻坚的支柱性产业。

(作者:长江巴东网)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