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的事情大家办 罗溪坝社区基层治理出实效

记者 焦国斌

“其实我做的只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主要是信得过我们社区。”4月28日,巴东县沿渡河镇罗溪坝社区居民杨自环指着罗溪坝易迁安置点的一块地,为社区竖起了大拇指。

家住罗溪坝社区9组的杨自环,一直和丈夫在外打工。2017年9月,正在贵州打工的杨自环接到了罗溪坝社区负责人打来的电话,原来是社区想征她家的一亩四分地,用来建设易地扶贫安置点。

“按照市场价,我那个屋场绝对要卖上几十万,但是社区征我的那块地却只有几万块。”当时,杨自环的丈夫因骨折正在住院,孩子还在上大学,经济拮据的杨自环有些犹豫。

随后,罗溪坝社区居委会通过召开民主管理会议,决定由村民代表、党员以及村干部组成的工作小组来跟杨自环联络沟通。

“易地扶贫搬迁是要为了让贫困户的生活环境变得更好,在这种形势下,我们就要舍弃小的利益,顾及大家的利益……”社区代表李学安的几番说辞真正打动了杨自环,最终杨自环同意征地并配合社区开展相关工作。

2017年7月至9月,罗溪坝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两次征地126亩,没有出现一起阻工和闹访事件。“把所有的代表们、党员们、组长们团结起来,形成一个大的核心体,把我们的意图真正能够贯彻下去。有了我们大家的带头树标杆,所有的居民才会和我们一起共同努力。”社区主任张洪权介绍说,征地这么一帆风顺源自于社区“两委”采取的村级民主管理工作“1234”工作法。

“1234”工作法即夯实村支“两委”、监督委员会的一级组织,强化党的领导;推行党务公开、村务公开两大公开,实施民主监督;开好“两委”会议、党员大会、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三个会议,严格民主程序;落实民主理财、民主议事、民主决策、民主监督四项制度,严肃工作纪律。

罗溪坝社区为2017年脱贫出列村,社区通过“1234”民主管理工作法,坚持大家的事情大家办,坚持村级事务公开透明,完成了易地扶贫搬迁66户225人,危房改造68户216人。社区还引进了多家市场主体在集中安置点开办无纺布厂、鞋带厂、宠物食品厂、眼镜厂等,带动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既赢得了社区居民的信任,也助推了全社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据介绍,下一步,罗溪坝社区将继续利用好“1234”基层民主管理工作法这一“法宝”,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对集镇道路黑色化、面墙、房顶进行改造,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并计划新建一个柑橘打蜡加工厂,提高柑橘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带领全村老百姓共同富裕,实现罗溪坝社区飞跃式发展。

(作者:长江巴东网)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