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先锋·远教领航】“烟叶支书”龙祈臣

  云上巴东报道(融媒体记者 荣丹 谭远志  实习记者 陈义)在巴东县茶店子镇有这样一个干部,他一头挑着产业发展,一头挑着基层党建,用担当和责任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用坚持和行动取信于民、造福于民。他就是西坪村“烟叶支书”龙祈臣。

青壮远从工,村幽屋静空。田间耕种者,老妇鹤头翁。15年前的西坪村就是这样的场景,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已无法满足生活的需要,村民们过得举步维艰。

截至2014年底,村民年均纯收入只有2500余元,只能勉强超过温饱线。“要想脱贫致富,关键还得发展产业。”龙祈臣深知产业扶贫的关键作用。

2002年4月8日,机会来了,红安卷烟厂与县烟草公司欲在西坪村联办千亩烤烟科技示范园,并对西坪村的地理环境做了细致考察。专家认为,西坪村地理条件优越,气候适宜,特别适合种植烤烟。龙祈臣听后,信心大振,立即同村委会班子成员商量,决定转型发展烟叶。

然而,转型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发展烟叶就得毁掉麦田,很多村民犹豫不决。

龙祈臣与村委会组织村民召开多次屋场院子会、小组会、家庭会,挨家挨户做宣传。并对全村人作出承诺,如若种烟无果,农民不富,村貌未改,村委会成员3年的公粮全部交给村民,不留一分钱。

村委会的魄力和决心让村民们动心了,他们纷纷毁麦种烟。就这样,全村兴起了“种烟热”。

皇天不负有心人,当年西坪村烟叶发展初见成效,新增烟田500亩,每亩产值从1000多元上升到3000多元,全村种烟收入突破100万元。

如今,全村烟叶种植面积达到1429亩,年产值可达550--600万,全村种烟户增至141户,人均收入约8000元。其中贫困户24户,人均增收6200多元。

用一片烟叶孵活一个“金色产业”,“烟草支书”龙祈臣致力于带领和发动村民发展烟叶产业,烟叶在西坪村唱响了脱贫“主角戏”。

“必须要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只有党员做了,群众才会跟着做!”作为西坪村20多年的村支书,龙祈臣深知党支部在农村各项工作的“龙头”作用。

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特色实践环节,龙祈臣带领党员干部们开展义务植树、清扫公路、走家串户宣传乡村治理政策等活动,并常常组织开展学习活动。

在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时,有些年老体弱或者患病的老党员无法及时参会,龙祈臣组织支委成员到老党员家里进行学习交流。

而在日常工作中,龙祈臣带领的党支部始终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宣传并落实各项惠民政策,为村民解决实际问题,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2017年7月,西坪村党支部被县委表彰为“两学一做”学教活动“先进示范团队”,并返还10万元党费用以加强制度建设。

如今,踏足村间小道,一座座两层带顶平房错落有致,一片片绿油油的烟田赏心悦目,一张张幸福的笑脸令人生羡。西坪村正在不断发展,“烟叶支书”龙祈臣的故事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张夏)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