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丨杀官夺印


第二期

杀官夺印

在故事开始之前我们去了解一下有关“复验红契”及反“复验红契”的背景。


何谓“复验红契”?

1926年,北洋军阀在盘据地内,大量摊派军饷。

巴东知事公署为了筹措军饷,就以“复验红契”为名,增收税款,县署通告县内民众必须将契约交县署复验,缴纳税款,否则按黑契处理,予以没收。

广大农民为保住赖以生存的田产,不得不借高利贷和变卖田产耕牛交纳捐税,致使城乡怨声载道,人民忿忿不平。


反“复验红契”

当时,在宜昌三峡师范求学的黄大祯,黄大鹏兄弟二人,正值回乡度暑假,遂发动农民开展反“复验红契”的斗争。

兄弟俩首先说服了母亲,把家里的“租稞减租,押金退还”所有借户收据租字等,悉退欠户。随后,四处串联发动群众揭发县署“复验红契”增收税款的阴谋。

1926年8月的一天,他们组织了1000多人,在平阳坝八盘古庙前聚会,呼喊“打倒军阀”、“打倒贪官污吏”、“反对复验红契”、“反对苛捐杂税”等口号,黄氏兄弟担任游行指挥。  

县署得悉平阳坝发生反对复验红契事件,知事张琨立即下令捉拿黄氏兄弟二人,黄大祯代表宜昌学联赴武汉参加省学联代表大会,黄大鹏被捕,面对荷枪实弹的县衙,为使愤怒的农民群众免遭不必要的牺牲,黄大鹏对众人说:“我正要去县衙问理”。

在押送途中,差役向黄索要伙食钱和跑路钱,黄大鹏厉声说:“你说我是国事犯,开销就归你们,要钱,到县衙门去要!”

县署审讯黄大鹏时,他据理驳斥,正在此时,江北数百名群众渡过长江赶到县署,要求释放黄大鹏。张琨慑于群众压力,被迫释放了黄大鹏,“复验红契”自此不了了之。

反对“复验红契”斗争的胜利,既培养了干部,又锻炼了群众,为以后党在巴东开展革命斗争奠定了基础。

中共巴东特别委员会(张华甫、黄大鹏、廖景坤、陈宗培)抓住这个时机,在群众和“神兵”中广泛宣传:

上面派来个县长高安圻,

要强征20万银元,

大家愿不愿意拿?

拿不出来怎么办?

群众愤怒地说,土匪扰害我们,他们(政府)不管,我们把土匪赶跑了,他们又来要钱,办不到。我们要撵走高安圻!杀掉高安圻!

中共巴东特支根据群众情绪和要求,明确提出

打倒贪官污吏

废除苛捐杂税

建立廉洁政府

等口号,引导群众由自发的斗争转为有组织、有计划的斗争。使群众自觉地坚决地走向夺取政权的道路。

“杀官夺印”及鄂西第一个人民政权的建立

1928年的二月初九,黄大鹏征得中共巴东特支的同意,利用与朱先彩结婚时机,密约巴东、兴山、秭归3县部分共产党员,到他家商讨举行武装暴动的问题。决定趁国民党新任县长高安圻上任情况不明之机,发动“神兵”举行暴动。为使暴动万无一失,特支决定党员骨干分工划片负责组织发动工作:

张华甫负责牛洞\黄大鹏负责平阳坝

陈宗培负责麦丰\舒启佑负责火峰

廖景坤和宋一陶负责城关地区

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动准备,中共巴东特别委员会决定3月中旬举行夺取巴东县城的武装暴动,并确定暴动由张华甫、黄大鹏、廖景坤、陈宗培具体策划、统一指挥。

3月17日,牛洞、甘家坪、平阳坝、三下湾、舒家槽等地的精悍“神兵”300余人汇集到两河口,由张华甫进行动员,要求服从领导、听从指挥、保守秘密、行动迅速。

据当时参与者后来回忆,张华甫在动员中这样陈述:吾等三百余众,谨以至诚昭告山川神灵,我今堂堂之师,保卫我祖宗艰苦经营,遗留吾人之土地,名正言顺,鬼服神钦,决心至坚,誓死不渝。苍苍老天,必佑忠诚……

随后,身佩佛带,手持长矛大刀的“神兵”队伍,浩浩荡荡向县城进发,经东瀼口渡过长江后,住县立小学。此前,张华甫和舒启佑先乘木船从朱家店过江,把事先写好的信派人送交县长高安圻。

信中佯称江北“神兵”去后乡传道、打土匪,路过县城,天色已晚,需在县城住宿一夜。高见“神兵”人多势大,说是去后乡打土匪,便满口答应。

“神兵”队伍在信陵镇小学驻扎下来后,张华甫、黄大鹏、陈宗培、廖景坤等立即召开军事会议,研究战斗部署和行动方案。决定兵分三路,半夜同时行动:

他们的三路部署▼

第一路

由张华甫、陈宗培带领攻击县衙,解决政府首脑机关,促其群龙无首;

第二路

由黄大鹏带领,围攻邮政局,解决通讯联络,切断与外界的联络;

第三路

由廖景坤带领,肃清城内土豪劣绅,剪除帮凶。

时至半夜,万籁俱寂,三路“神兵”悄悄离开信陵小学,分头行动。第一路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抹掉哨兵,冲进县衙,直插县大堂后院,将正在打麻将的县吏王行之、科长陈祖庆、县长高安圻等人杀死,缴获铜质县印;第二路“神兵”包围邮政局,杀死邮政局长兼警察局副局长黄尚清;第三路杀了团总马哲生。

三路“神兵”共处决了高安圻等贪官污吏、土豪劣绅7人,“神兵”无一伤亡。巴东暴动拉开了巴归兴苏区武装斗争的序幕。

第二天清晨,暴动队伍上街游行,贴标语,高呼:“打倒贪官污吏!”“革命为穷人!”“中国共产党万岁!”当天,成立了临时巴东县人民委员会,宋一陶代理委员长。3月20日在城关召开群众代表大会,正式成立巴东县人民委员会。

巴东县人民委员会

委员长:张华甫

副委员长:宋一陶

秘书:廖景坤


六股一局

司法股长:黄亚先、许积善

财政股长:黄大鹏、张家正

军事股长:陈宗培、谭儒念

宣传股长:宋一陶、武道生

建设股长:黄中立

教育股长:宋蓝田

官渡口盐局局长:黄大泮

人民委员会成立后,在政策上宣布保护长江航运和商人正常营业,废除盐税以外的一切苛捐杂税。在军事策略上,广泛联络“神兵”,宣传武装暴动的意义,争取群众和“神兵”拥护新生的人民政权。在生活待遇上,官兵一律平等。当时,从暴动“神兵”中挑选出100多人、长短枪80余支,由许彬芳、朱先模、舒启佑率领驻守县城。

“杀官夺印”武装暴动的胜利和巴东历史上第一个人民当家做主的新政权的出现,使广大人民群众欢欣鼓舞,人们喜气洋洋,奔走相告,影响很大。5月10日,共产党人陈茨庵致中央的信说:“整个施鹤”,“闹得厉害的只有巴东,咸丰两县占领县城数次。”“巴东有同志,并有斗争,曾成立苏维埃。”

巴东武装暴动,在全国罕见,震惊了反动当局,4月17日,上海《申报》惊呼:“最近巴东县城被神兵占据,将县长高安圻及署中人员皆行杀毙,闻此股神兵首领,即系共党领袖。长此以往,若不设法解散,则黄巾赤眉,不难再现。”

巴东武装暴动的胜利,打响了巴东革命武装的第一枪,极大地激发了民众的革命斗志和热情,从此拉开了创建巴归兴根据地武装斗争的序幕。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