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斩穷根——野三关镇玉米塘村扶贫工作纪实

云上巴东报道(融媒体记者 黄华)仲夏时节的巴东县野三关镇玉米塘村,满目葱茏,焕发着勃勃生机。

 玉米塘村距野三关集镇20公里,平均海拔1300米,由原菜籽坝村和玉米塘村合并。全村共606户1706人,其中贫困户236户801人。2014年,被列为全县重点贫困村。2015年10月,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安排县司法局牵头,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县城管大队为成员单位对该村实施精准脱贫帮扶。

“脱贫有多难,我们就要有多拼!”这句话,巴东县司法局局长卢军常挂在嘴边。三年前,在这片古老而美丽的土地上,一场精准脱贫攻坚战悄然奏响。

阵地建设换新颜

 在乱石墙楼里办公,没有一张好桌子、一把好椅子,召开村民代表会议挤在一间不到10平方米的房间里……这是县司法局扶贫工作队驻村之初的切身感受。

“没有好的村级阵地和强有力的村级领导班子,怎么为老百姓办事?怎么去引领老百姓脱贫致富呢?”2016年3月初,卢军在乱石墙楼里召开了驻村第一次脱贫攻坚会。主要讨论村委会阵地建设,让老百姓办事更方便。

通过驻村工作队反复协商,争取野三关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将曾经的村级小学教室进行全面改造,升级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

有了新的办公场所,但办公桌椅陈旧,破烂不堪;村委会周边的环境很差,坝子杂草丛生;卫生室临时设在村级医生家中,老百姓就医条件差……

县司法局和野三关镇党委政府共同想办法,致力于村级阵地建设。2017年,野三关镇政府出资将村委会院坝进行平整;县机关事务管理局赠送小会议室桌椅;县司法局送来体育器材,投资5万余元在村委会外围建栏杆和固定公示牌,在花坛上种植红叶石楠,在村委会室内外做“德法廉”文化展牌、安装地板砖和窗帘。

2018年,县司法局又出资3万余元,购买档案柜、档案盒,将村里的档案进行全面整理。野三关镇政府出资4万余元,购买空调、电火炉、开水器和打印机等。县卫计部门在原村委会处,兴修起了规范化的村级卫生室。

如今,玉米塘村委会旧貌换新颜,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广场上迎风飘扬,群众在夜幕降临之时聚集在宽敞的广场上载歌载舞。老百姓到村委会办事有地方坐、有热茶喝,就医也十分方便。村民田祚举感慨地说:“我们村里一天一个变化,感谢驻村帮扶单位大力支持,感谢党的政策好!”

辣椒种植“新希望”

 一垄垄高山辣椒郁郁葱葱,压弯了枝头。“今年又丰收了。”8月2日,村民杨家义和几名帮工正在辣椒地采摘辣椒,小货车停在田间道上等着装运。 

2015年以前,玉米塘村以烟叶种植为主,后来老百姓发现村里的土壤、气候适宜种植辣椒。

县司法局扶贫工作队通过走访和宣传后,积极鼓励杨家兵成立“巴东县玉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户、贫困户发展辣椒。同时,协助专业合作社申请注册商标,指导专业合作社规范化管理。2017年以来,玉菜专业合作社带动128户贫困户从事辣椒种植,对有困难的贫困户垫付种子、农药、肥料、地膜等费用,每亩增收达到2000元左右,定点销售到浙江、重庆、四川等地,供不应求。

如今,玉米塘村已发展辣椒2200余亩。自每年7月开始收购辣椒,10月份收购结束。农户一早采摘,下午交货,晚上商家运走,产供销“一条龙”,收购点上车水马龙、规范有序。老百姓喜上眉梢,一张张笑脸映射出致富的希望。

群众认可“尖刀班”

 “玉米塘村能有翻天地覆地的变化,离不开县司法局派来的这支作风过硬、无私奉献的‘尖刀班’。”这是玉米塘村老百姓经常说的一句心里话。

2016年至2018年年初,县司法局党组安排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周学军带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县城管大队抽调人员组建工作队驻村,他们吃住在村、走访入户,研究村里的发展、项目规划等,为玉米塘村脱贫攻坚绘制蓝图。

2018年2月,根据县脱贫攻坚指挥部要求,县司法局党组迅速按照“硬抽人、抽硬人”的要求,由党组书记、局长卢军担任“尖刀班”班长,抽出8名精兵强将,奔赴玉米塘村参加脱贫攻坚战。

“尖刀班”与村支“两委”对重大项目逐项研究具体实施措施,迅速启动。10月份,涉及水、电、路等9个大型项目全部结束,解决了长期没有解决的6.5公里的水泥硬化路、30公里砂石路,老百姓出行难的问题基本解决;新建水池6个,管网铺设到位,解决了老百姓安全饮水问题。

同时,驻村“尖刀班”成员通过反复走访所有农户,逐户核查是否有危房、是否有“口粮”、是否有四季换洗衣被、是否有重病重残、是否有学生、是否有产业和劳动力等,把每一个农户的实际情况弄的清清楚楚。

“尖刀班”坚持每月至少召开一次群众会,召开若干次各种形式的户主会、屋场会、小组会、代表会,并结合司法行政法制宣传教育职能,深入细致地做好宣传群众、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引导群众的工作。通过驻村“尖刀班”细致入微的工作,村里扯皮闹事的少了、信访的少了,社会治安也大为改观。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驻村队员李江虎女儿面临高考,仍坚持带领“尖刀班”人员战斗在一线;张芳胜妻子患高血压,长期驻村也无法照顾;涂清华儿子面临中考,从没耽误扶贫工作;张磊妻子在茶店子镇中学教书,女儿不到一岁,请年迈的母亲跟随照顾,他全身心投入到扶贫工作中;田玉娇、陈喜珍,虽然家在野三关镇,但她们仍坚持“吃住在村”,每个队员都体现了真扶贫、扶真贫的为民情怀。

今年3月,根据脱贫攻坚指挥部的要求,县司法局党组决定将副科级干部张芳胜调整为村“第一书记”、“尖刀班”班长、扶贫工作队长。面临全县脱贫攻坚出列任务更加繁重的情况,张芳胜带领县司法局的三名同志,昼夜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为补齐短板、巩固提升、乡村振兴奋力工作着……

(责任编辑:张夏)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