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东:定向培养本土医生 充实基层卫生队伍

谭杰正在为患者翻身

“现在感觉怎么样,我来给您量个血压。”9月27日,巴东县人民医院外三科护士谭杰正在为刚做完手术的患者进行常规检查。

外三科包含脑外科、泌尿外科,是手术比较多的科室。手术后的患者需要更多的照料,谭杰作为外三科唯一的男护士,属于护士队伍中的“香饽饽”,除了担负科室的专业护理,他还自觉当起了“劳力士”。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特殊阶段,能够进入病房陪护患者的家属较少,在患者术后观察期间,帮助患者翻身、导尿、吸痰等消耗体力的重活、累活,谭杰都主动“包揽”。同时,科班出身的谭杰深知排解疏导患者心理压力的重要性,他每天都会耐心地安抚每一位患者,直到他们康复出院。

“我爸爸住院半个月,谭医生体贴入微、随叫随到,在护理这块做得非常好。”向新的父亲因为脑溢血住院,住院期间,全靠谭杰照料,现在向老的身体状况一天天好转,向老的家人对谭杰十分感激。

谭杰是巴东县第一批享受农村订单定向本土化医学生免费培养计划的巴东学子,2017年高考后,通过培养计划进入湖北民族大学科技学院医学院学习,2019年7月至2020年3月,返回巴东县人民医院实习半年,今年6月,在完成学业阶段所有考核后顺利毕业,经巴东县卫生健康局分配,就职于巴东县人民医院外三科。

“通过定培,谭杰的专业素质和品格都高一筹,脑外科是一个急危重症科室,而他是我们科室的重要人才。”谭杰在外三科工作四个月来,不论是专业素质还是工作态度都得到护士长高兰的肯定。

谭杰正在清点药品

“在校期间,学校专门开设了委培班,配备了最好的师资力量,现在我们学成毕业,我将继续努力学习、工作,将自己的知识和临床结合,回报社会、回报家乡。”谭杰满怀感恩地说。

2017年起,恩施州启动“农村订单定向本土化医学生”培养项目,旨在帮助贫困山区培养“政治可靠、专业过硬、人格健全、品德高尚”的医学专业人才,定向招收农村精准扶贫家庭学生,通过签订培养协议,学生在校期间,免缴学费住宿费,还享受生活补助,定向医学生毕业后将到基层乡镇卫生机构定向服务六年,既可缓解基层医疗卫生人才短缺,也能减轻精准扶贫家庭负担。

2017年来,全县共有123人成为农村订单定向培养的本土化医学生,其中39人已经毕业,被分配到全县各医疗机构就业。这项政策的落实使全县基层医务人员力量得到充实。也是生源来自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收入得到稳定增长。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动这项工作,为巴东培养更多农村订单定向本土化医学生,让更多医学生到基层去,促使卫生健康事业更好地发展”。巴东县卫健局副局长晋长皓介绍。

(云上巴东记者  谭伟林   责任编辑  谭晓萍    审核人  邓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