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餐制”“网上办” 县委组织部多举措打造节约型机关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遏制餐饮浪费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巴东县委组织部多措并举,打造节约型机关。

“今日中午的菜单是红烧五花肉、炝炒大白菜、清淡合渣汤.......需要订餐的同志请留言。”10月12日,县委组织部机关“饭喇叭”微信群里,不时闪现一条条订餐留言。

“组织股5人,干部股下乡2人……今天中午就餐的一共是17人。”8点20分,食堂朱师傅将中餐预订者名单发给食材采购员。

“一看订餐留言,我就可以根据订餐人数按人做饭,就不会再因为备菜多而产生浪费了。”朱师傅高兴地介绍说。

全面复工复产后,为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县委组织部机关食堂将此前的桌餐改为自助餐。

在没有实行预订餐之前,食堂每天都是大概按照上班人数备餐, 虽然“光盘”行动已成为机关全体干部的自觉行为,但有时候因为下乡、出差等因素,一定程度还是出现了浪费。

“仅‘光盘’还不够,还要贯穿到从食材采购到烹调、科学供应饭菜量的全过程。我们推行实名订餐,不仅能准确统计就餐人数,而且还能根据性别来准备饭菜分量,这样就更加精准,可以有效避免‘人多饭少’的用餐矛盾与‘饭多人少’的用餐浪费。”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自觉做到带头反对浪费、带头厉行节约、带头传承良好家风、带头倡导文明新风,带头抵制大操大办......”9月份,县委组织部向全县1.7万名共产党员、干部发出倡议,要求各级党组织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倡议全县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做到五个带头,自觉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对于能通过网上办理的,除特殊情况外,一律通过钉钉走网上审批办理;所有文稿必须双面打印,减少不必要的纸张浪费。”10月12日,县委组织部10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机关党支部负责人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同时要求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要从光盘行动、节约用水用电、爱惜公物尽其所用等方面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表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鲜明态度和决心。

     (云上巴东特约记者   祖轩  责任编辑  谭晓萍    审核人  邓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