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家庭】郑德建:爱护环境 全家总动员

郑德建带着一家人出去玩耍

“妈妈,为什么要把我的衣服裁做成抹布?”“因为这个衣服你穿不了了,丢了怪可惜的。”1月28日,在巴东县滨江花园小区,郑德建一家人忙着对穿旧的衣服进行裁剪。

郑德建今年38岁,是州生态环境局巴东分局总工程师。妻子车小敏,是县气象局办公室主任,他们一家人都是山东人,扎根巴东已有10多年。

2006年7月,郑德建作为西部计划志愿者,来到州生态环境局巴东分局工作。经过两年的时间,郑德建就逐步融入到了巴东的山、水,特别是巴东的人当中。

“我们坐在一起吃饭,他就了解巴东的风俗民情,缩短巴东人与山东人,在生活习惯和文化差异之间的差距,带着对这份事业的执着和热爱,深深地扎根在巴东。”巴东县环委会办公室工作人员黄辉说。

郑德建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环境工程专业,在做好自身环保知识学习的同时,他还带动家人一起学习生态文明、节能环保等知识,树立节能减排的科学观念。

“我们家中洗手间常备一个水桶,日常清洗衣服后的水存储起来,用来冲洗拖把或厕所,做到一水多用。”郑德建妻子车小敏介绍说,家里穿旧的衣服或小孩子穿小的棉质衣服,裁剪后可以用来当做抹布或制成拖把。

郑德建检查环保工作

在日常生活中,郑德建一家从身边事做起,形成绿色、环保、节约理念。如厉行节约,紧扣“节约、环保”,实现水的二次利用及废纸壳的再利用;在洗涤剂、洗洁精等的选择上,优选无磷产品;尽量使用节能电器,电器不用时及时断电;外出购物选择步行或乘坐公交车,并自带布袋当购物袋;吃饭做到碗内不剩饭,坚决不购买、食用、使用受保护的野生动植物制作的食品和产品等。

百善孝为先,孝敬老人是最基础的,在这个问题上,郑德建和车小敏的认知都是高度一致的。2017年,郑德建父母先后因病住院,因病情都需转到宜昌治疗,家中还有一个正上幼儿园的女儿。为做到工作、生活两不误,郑德建夫妇来往宜昌和巴东之间轮流照顾他们。“他们有孝心,对我们特好。”郑德建的母亲王玉梅说。

在孝敬父母的同时,郑德建夫妇还不忘提醒父母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每天坚持锻炼,按时吃饭,少油少盐,不吸烟,注意维护公共场所秩序。

一家人在家里看电视

作为父母他们也特别注重自己的一言一行,为孩子树立好榜样。郑德建的女儿叫郑思源,从郑思源很小的时候,他们就教育她树立环保意识,在路上看见垃圾,就要捡起来丢进垃圾桶。不仅如此,他们还动员全家人养成绿色、环保、节约的健康生活方式。

2020年12月,郑德建一家获得了“荆楚绿色环保最美家庭”称号。“获得这个荣誉既是鞭策也是鼓励,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将继续带动自己的家人一起开展绿色、环保活动,同时努力学习、积极工作,在我们的岗位上作出更大的贡献。”郑德建说。

“14年以来,他们夫妻两人远离家乡,从山东到巴东,扎根在巴东,都从事着环境保护工作,践行着生态保护理念,应该说,是我们环保人每个人学习的榜样。”州生态环境局巴东分局局长高飞说。

(云上巴东记者 焦国斌 责任编辑 高炜  审核人  邓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