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刀班的故事】土店子村:打造巴东县城“后花园”

新建的彩色游步道 

“李姐,不好意思,今天又来打扰您了。”“没有,李书记经常来这里,就是对我们的关心,我们就更有动力。”2020年农家乐收入怎么样,2021年有什么新的计划?春节后第一天上班,巴东县信陵镇土店子村驻村“尖刀班”班长、第一书记李君一下子就来到村民家中,聊起了今年的发展。

李姐叫李升慈,今年50岁。2017年,在村“尖刀班”和村支“两委”的鼓励下,李升慈将家里装修一新,率先在村里办起了农家乐。“如果不是镇里和‘尖刀班’的各位领导这么重视我们村里的发展,土店子村也不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看我们这里现在要多美有多美。”聊着聊着,李升慈和丈夫张义先都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土店子村辖10个村民小组,农业户籍人口325户1138人,全村主导产业有1100亩小水果产业、500亩核桃产业和1000头生态黑猪养殖产业。自开展扶贫工作以来,全村水电路网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2020年开始,信陵镇党委政府着力巩固土店子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当年,土店子村驻村“尖刀班”积极引进爱心幼儿园、晨光幼儿园等教育机构,由将军山农牧开发有限公司牵头,加强教育机构和企业的协作,根据市场需求,将土店子村打造成“亲子乐园”“开心果园”“森林课堂”等教育基地,加快推进土店子村乡村游和教育基地建设。

驻村“尖刀班”和村支“两委”围坐在一起谈变化

无论是教育基地建设,还是乡村游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土店子每天都发生着不一样的变化。村党支部书记张永堂介绍,每到周末,就有很多县城居民携家人到村里游玩,玩累了,就选择在农家乐吃饭后才回去。

李升慈算了一笔收入账。2017年,她家农家乐收入只有4万元,2020年,农家乐收入就已达到8万元,收入是一年比一年高。不仅如此,她家接待量从刚开始的几天有一桌客人,上升到现在最多一天有四五桌客人。

看着全村环境发生着巨大改变,李升慈夫妇表示开年后立即对楼房进行装修。“到明年四五月份梨花盛开时,村里一定会有很多游客上来游玩住宿,在这之前,不仅要办民宿,还要再整几个特色菜,让大家住得舒服、吃得舒心。”李升慈高兴地说。

李升慈家的收入看得见摸得着,很多村民也借着这股东风开始发展民宿产业。2020年,信陵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和驻村“尖刀班”以及村支两委召开多次会议,走村入户宣传发展民宿产业,最后确定了五十多户进行民宿改造。

张钧先领取务工工资

张钧先今年66岁,主要在将军山农牧开发有限公司务工获取经济收入。记者到他家里时,他正在领取2020年在家门口务工的一万多元工资。对于发展民宿,刚开始,张钧先是反对的。“他们‘尖刀班’来了好几次要我们把房子改造发展民宿,但我还是没搞。后来看到大家都要发展民宿,我也加入到了这个民宿产业当中。”张钧先介绍。

美丽乡村产业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也没放松。为加快人居环境整治,2020年,驻村“尖刀班”和村支“两委”在村内放置大型垃圾桶收集点25个,用于回收垃圾桶垃圾,方便垃圾清运。在四组建立集中污水处理,40户村民生活污水通过管网进行集中处理。目前,土店子正按照土店子美丽乡村实施方案,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目标。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做好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农业+旅游+教育融合发展,真正把土店子打造成为县城的‘后花园’。”驻村“尖刀班”班长、第一书记李君信心十足地说。

(云上巴东记者 焦国斌 责任编辑 高炜  审核人  邓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