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翠姐”的阳光路

       走过山重水复,终将柳暗花明。

       2017 年以前,是"翠姐"最艰难的10年。还没从爱女溺亡的悲痛中走出来,小儿子又被诊断为自闭症,身为家中顶梁柱的丈夫脑卒中入院,罹患老年痴呆的婆婆不幸溺亡,接二连三的打击没有击垮这个坚强的大姐,她依旧向阳而生,勇敢向前。

       2017 年以后,是"翠姐"备受眷顾的5年。当年,光伏电站在家门口落户,国网巴东县供电公司的关爱也在家里“生根”,"翠姐"成了一名光伏管理员,家里的柑橘、西瓜等土特产也有了销路,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翠姐"是个懂得感恩的人,她把好心人的关怀刻在心里,写在日记里,5年来从没间断。

       "翠姐"全名宋发翠,今年47岁,是巴东县宋家梁子村村民,"翠姐"是村里人对她的爱称。

       "生活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她用坚守照亮 "人生路 ",奏响了新时代的奋斗之歌。

       "无论怎样困难都不会放弃"

宋发翠正在田间劳作

        5月5日,沿着蜿蜒的山路盘旋而上,我们来到东瀼口镇宋家梁子村。

       上午 10点,太阳炙热且光亮,在郁郁葱葱的橘园,宋发翠戴着草帽,挥动锄头,奋力劳作。

       "我女儿出事的那年才9岁,如果她能活到现在,也24岁了,到了该成家的年纪。"宋发翠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诉说着对女儿的思念。

       谈及女儿不幸溺水身亡,宋发翠到现在仍自责不已。2007年暑假,宋发翠一人照顾着9岁的女儿张丹和3岁的大儿子张宇,忙得不可开交。

       2007年8月12日中午,宋发翠做完午饭,像往常一样呼唤女儿回家吃饭,喊了很多遍,也没得到女儿的回应。"当时以为女儿和她同学在一起玩,后来在水塘里发现了一双凉鞋,是我女儿的凉鞋,才发现女儿掉水里去了。"宋发翠的眼泪止不住往下掉。

采摘椪柑(资料图)

       这样以泪洗面的日子过了一年多。 2009年,宋发翠又生下了小儿子宋秀炜,小儿子的到来让宋发翠有了情感寄托,但小儿子一岁了还不能说话,这可把宋发翠急坏了,急忙带小儿子到医院检查,却被诊断为先天性自闭症,这给了宋发翠一个晴天霹雳。

       这样的悲惨遭遇并没有停歇。 2012年,宋发翠的丈夫张泽月突发脑卒中,在恩施州中心医院治疗了7个多月。在陪护丈夫的间隙,她带着小儿子在医院就诊,医生建议她带小儿子到武汉儿童医院去治疗。可为了给丈夫治病,宋发翠花光了所有积蓄,错过了给儿子治病的最佳时机。

       "你丈夫至少 3年不能干活!"拿到出院证明时,宋发翠哭着拨通了宋家梁子村原村支书宋发明的电话。"家里的‘顶梁柱’倒了,这该怎么办?"宋发明一边安慰着宋发翠,一边争取政策将她家纳入了低保。

        擦干眼泪,宋发翠毅然决定撑起这个风雨飘摇的家。最苦、最累的一年,宋发翠一边照顾病夫患儿,一边喂了3头母猪、16头生猪。无论怎样困难,她都不曾想过放弃。

"国网‘娘家人’带来了新希望"


清理光伏发电站旁的杂草(资料图)

       "只要有共产党人在我们身旁,就觉得踏实安稳。"4月24日,在巴东县2022年第一期道德讲堂总堂活动中,国网巴东县供电公司自编自导自演的情景剧《第二个太阳》,讲述着国网巴东县供电公司与宋发翠因光伏"结缘",帮扶宋发翠的感人故事。

       走进宋家梁子村光伏电站,一排排蓝色的光伏板,因勤劳、细心的宋发翠定时清理,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如果长时间不清洗落在光伏板上的灰尘和鸟粪,会影响电站的发电量。 "宋发翠一边清洗光伏板一边介绍 。

       2016 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实施"国网阳光扶贫行动",国网巴东县供电公司勇挑重担,在全县建起3个集中式光伏发电站和 118个村级光伏电站。2017年3月,宋家梁子村200千瓦光伏电站在全省率先并网发电,这给宋发翠贫困的家庭带来希望。

       "太阳出来喜洋洋,光伏板上放光芒,国网人员运维忙,个个都是能工匠。"这是宋发翠感恩日记本的一段顺口溜。从2017年开始,宋发翠养成了写日记的习惯。她用朗朗上口、流露真情的顺口溜,记录国网巴东县供电公司、村干部和爱心人士帮助她家的点点滴滴。


光福共产党员帮助宋发翠采摘销售柑橘(资料图)

       2018 年,村里通过公益性岗位,聘请 宋发翠为光伏电站管护员,每年为她发放 6000元工资。同年,国网巴东县供电公司光福共产党员服务队又连续4年为宋发翠家争取每年5000 元的 "救急难"援助项目,宋发翠自家产的椪柑、西瓜等农副产品也在国网巴东县供电公司的帮助下销售一空。

       2019 年,宋发翠家脱贫。可她 自己"淋过雨",不忘为邻里乡亲撑伞,她主动帮助村民销售滞销柑橘,主动让出 4分熟地支持产业灌溉水池项目建设。

       在宋发翠的精心管护下,2020年至2021 年,宋家梁子村光伏电站运行状况和发电量位居全县第一。自2017年建成发电以来,宋家梁子村光伏电站已累计发电114万千瓦时,结算电费及光伏补贴115 万元。

       " 我们这里的光伏电站面积不是最大的,但发电量是全县最高的,没有她的精心管护,光伏电站收入也不会这么高,现在村里的14 个公益性岗位工资都是她管护的光伏电站发电所得。"说起宋发翠的爱岗敬业,宋家梁子村党支部书记彭尚奇从不吝啬夸赞。

"我要像太阳一样发光发热"


在感恩日记本上记录

       义务修村里公路那年,宋发翠小腿骨折,村干部帮助她在民政申请了 300元的医药费;女儿溺水那年,村干部到处帮忙寻人,处理丧事后又帮她家申请了低保;丈夫和小儿子都患疾病,村里又主动上门帮助办理残疾证……

       从 2007年至2017年,宋发翠家虽接二连三地出现变故,但村里党员干部的无私帮助,在她心里洒下了阳光。

       感党恩,跟党走。2020年10月,宋发翠向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向帮助我的共产党员们学习、看齐,像太阳一样发光、发热,力所能及地去帮助更多的人。"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宋发翠不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翠姐不仅坚强乐观,做事也很负责,也很有正能量,是个伟大的母亲,也是一名优秀的妇女。"驻村第一书记王国洲夸赞着宋发翠。

       2021年6月,国网巴东县供电公司乡村振兴工作队入驻宋家梁子村,宋发翠积极参加支部主题党日、外出考察学习等各类活动,并积极为村里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建言献策,劝导村民维护村级利益,协助村支"两委"开展各项工作。在宋发翠的影响下,全村有 20多位村民递交入党申请书。

       勤奋、吃苦、耐劳,这是村民们对宋发翠中肯的评价。如今,宋发翠的大儿子即将高中毕业,丈夫也能轻微干点体力活,宋发翠主动带领其它公益性岗位的人员一起交流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心得,并开始发展 100多只土鸡,外出学习土鸡养殖技术,真正把自家的产业做大做强。

      "没有党和政府,没有国网人的帮扶,就没有我今天的幸福生活。生活虽然给了我们很多痛苦 、磨难及挫折,但是我们一家人还是要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怀一颗感恩之心,不辜负他人的善举......" 宋发翠在日记本上留下了感恩励志的"心灵鸡汤"。

(云上巴东记者  焦国斌 责任编辑 邓雅君  审核人  赵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