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茶乡行

 

 

巴东网络电视消息(一周播报):清明前后是一年新茶最佳采摘时间,也是早春采摘芽茶的最好时期,为了保证芽茶的品质,我县各乡镇的采茶师傅们早早地就开始在茶园采摘了。沿渡河镇泉口村,这个有着红色历史的小村庄也再次忙碌起来。

出镜记者 李秋月: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在巴东县沿渡河镇的泉口村,在我身后是一个非常宁静的小村庄,但是在三十年前这里却非常的热闹,在这里掀起了一场学大寨、赶泉口的活动,当时改造的两千多亩田地如今变成了我身后层层的茶园,今天的节目就带大家去感受一下当地的制茶工艺。

清明前后,茶树生出最嫩的茶叶,这就是芽茶。作为一种季节茶叶,广受消费者青睐。芽茶的好坏,不光与茶叶本身的品质有关,也与当年的气候、茶园的土质、加工工艺紧密相关。要保证芽茶的品质,光是采摘过程中就有着非常多的讲究。凡是下雨天气、阳光强烈的时候都不适合采摘,否则叶子的鲜度会大受影响。除此之外,采摘还有一定的标准,要遵守 “采高养低”、“采大养小”的原则进行。晴朗的早晨,只要刚看得见亮光,绿色的群山间就有了采茶人,她们斜挎着轻巧的竹篮,手指麻利地在低矮的茶树上“跳跃”。

出镜记者 李秋月:传统的制茶工艺最关键的一个环节就是采摘新鲜的这个环节,那么在我身后的这片美丽的茶园中,正有几位美丽的姑娘们正在采摘新鲜的茶叶,今天呢我也是摇身一变,变成了采茶女,向他们学习一下采茶究竟有哪些需要讲究的呢?

李秋月:你好,我想问一下采摘茶叶就是非常简单的像这样把茶叶摘下来就可以了吗?

采茶女:

李秋月::那它有什么需要注意的环节呢?

采茶女:神泉茶叶有几个品种,有神泉剑茶,神泉剑茶采茶叶的顶部,也就是茶苞。

李秋月:就是它上面的一点点是吧,咱们说的物以稀为贵也就是最好的茶对吧。

采茶女:对,就是用手往上提。

李秋月:不是这样掐下来对吧?

采茶女:对,就是这样提起来,这就是我们做神泉剑茶的原材料。还有一种就是我们的神泉翠毫,神泉翠毫是标准的一叶一芽,一叶一也就是一片叶子一片茶苞。也是同样的方法往上提。

李秋月:就这个样子吧?

社会在变,乡村在变,茶农韵唱采茶歌的传统没有变。一曲轻松欢快的清唱,减少了劳作时的辛劳。采茶女手中忙着采摘,一边应和着调子,成为漫山遍野茶树间一道靓丽的风景。

出镜记者 李秋月:刚刚我们也了解了采茶的具体方法和注意事项,如果说大家也像和我一样来亲自体验一下采茶的乐趣,大家可以来自己感受一下,那接下来我们的传统制茶工艺还有哪些方法和程序呢?

为了保证春茶的新鲜,采摘完后的鲜嫩茶叶必须当天完成加工。这一方面是清明前气温还不高,茶树的生长速度较慢,发芽的数量也有限,所以物以稀为贵。另一方面是因为,清明前采制的茶叶,受虫害威胁少,芽叶细嫩,滋味纯正、耐泡,而且叶绿素、氨基酸、儿茶素等元素含量较高,深受消费者喜爱。所以茶农采摘的新茶就立刻送到加工厂进行加工生产。

出镜记者 李秋月:经过白天一整天的采摘啊,现在这个时候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的茶农和制茶师傅们是最繁忙的时刻。在我的身后师傅们正在为茶农们称重,大家都聚精会神的看着,从他们的脸上可以看到虽然说一整天的采茶特别辛苦,但是看到今天的成果,有这么大的收获,大家也是特别特别的开心的。

鲜叶采来后,要放在地上摊晾2-3小时,这就是摊青。摊青是绿茶加工前必不可少的处理工序。茶叶经过合理的摊放可提高茶叶品质,增加茶叶的香气。摊青应按采摘地、品种、采摘时间、老嫩程度等情况分开摊放。鲜叶也必需摊放在软匾、篾席或专用的摊放设备上。经过精挑细选,细嫩、新鲜、纯净、匀齐的芽叶被茶农们摊放在篾席上,让其自然挥发其部分水分。时间一到,这些摊青后的茶叶都由技术熟练的工人们进行加工。

出镜记者 李秋月:一走进生产车间,我们就闻到了浓浓的沁人心脾的茶香。虽然说现在已经是深夜了,但是在我们的生产车间还是一片繁忙的景象。那么这个茶到底是怎样制作出来的呢?

摊青后就进入杀青环节,这是绿茶形状和品质形成的关键工序。巴东地区绿茶普遍使用炒青法,一般掌握"高温杀青、先高后低;老叶嫩杀、嫩叶老杀;抛闷结合、多抛少闷"等原则。在现代,除特种名茶外,杀青均在杀青机中进行。

茶叶杀青师傅 李昌明:一是火温,二是喂茶叶要均匀,如果说多一下少一下的话,茶叶青就杀得不均匀。喂多了,青就杀得嫩,喂少了,青就杀得老

杀青后的茶叶应该叶质柔软而带有粘性,茎折而不断,叶熟而不焦。芽叶表面失去光泽,但自有一股清香泌出。在中国传统制作绿茶工艺中,因为受到条件的限制,只能人工炒制。而这个过程时间短,温度高,并且没有返工的可能,都是一次性完成,所以杀青师傅必须胆大心细,用自己几十年的经验保证绿茶的品质。现代社会,除了一些高级名茶仍采用手工杀青外,绝大多数茶叶杀青采用机械杀青。现代科技不光是保证了传统工艺,更是对其制作效率进行了提高。杀青之后,便是摊凉。

茶叶摊凉师傅 宋发富:杀完青要散热快,水分少就能保证茶叶的水质清亮,茶叶保持它的鲜度,就是这么一个过程。

揉捻是绿茶塑造外形的一道工序。叶片揉破变轻,卷转成条,体积缩小,且便于冲泡。同时部分茶汁挤溢附着在叶表面,对提高茶滋味浓度也有重要作用。目前,大宗绿茶的揉捻作业已经实现了机械化。揉捻后的茶叶,含水量仍很高。这就需要另一道重要工序,烘干。

茶叶烘干师傅 宋发富:火温一是要高,二是要小,投叶量应当适量,投叶量少,才能排出水分,投叶量太多,茶叶就容易闷坏。它的过程就是这样,再就是一定要一次性蒸干,茶干才自然香。

采摘、摊放、杀青、摊凉、揉捻、整形、提香、烘干,作为不发酵茶,这些工序是制作绿茶的必不可少的步骤。虽然工序已经实行了机械化,但是所有的工序内容和流程都是按照传统的制茶步骤进行,这不仅保证了早茶的品质,也可以进行大范围的生产。

出镜记者 李秋月:通过师傅们的讲解,经过一系列复杂而严谨的工艺之后,我手中的嫩叶就变成了市场上售卖的成品,话不多说,我现在已经忍不住要赶紧去泡一杯品尝一下了

绿茶的品质高低,可根据绿茶外观和泡出的茶汤、叶底进行鉴别。品质高的绿茶的外观色泽鲜绿、有浓味茶香;泡出的茶汤色泽碧绿,有特有的香味,味道甘醇爽口,叶底则是鲜绿明亮。清明时节,品一杯新茶,便觉得心旷神怡。

通过时间的洗礼,中国人培育出品种繁多的茶类,也孕育出丰富多彩的茶文化。茶的文化也是人的文化,品尝一杯茶,就像讲述一个故事,回忆一种情感。茶道也就是人道,方寸之间,为人生增添一种韵味。茶,已经成为一种学问,一种讲究,一种共同的价值符号,成为了我们生活的必需。

(记者:谭远志 严玉玲 李秋月 责任编辑:谭雪梅)

(作者:巴东电视台)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