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照耀:让希望之光“照耀”小康路

记者 焦国斌 谭伟林 通讯员 段冉丽

翻阅档案资料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巴东县委、县政府派遣县直单位干部职工上千人深入全县各村,下沉到脱贫攻坚战一线,与贫困户同吃、同住、同劳动,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书写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覃照耀就是这千名驻村干部之一。

  2016年6月,巴东县委组织部干部覃照耀被选派到金果坪乡长冲村,出任驻村第一书记,开始履行他脱贫攻坚尖兵的光荣使命。

  来到村里不久,覃照耀就成了村里脱贫攻坚工作的主心骨。

  村里的工作千头万绪,脱贫攻坚任务重,理清思路是关键。为摸清底细、精准施策,覃照耀不知走了多少公里山路,不知围着12平方公里的长冲村转了多少圈,通过细致走访调查,他把住了村里贫困落后的脉:基础设施落后。

查看光伏电站

  覃照耀通过多方争取,筹集到960万元资金,加大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截至去年底,村里泥泞的土路全部变成了砂石路,清洁安全的自来水流进家家户户,生产生活用电也满足了需求。

  村里的基础设施得到改善后,覃照耀开始把扶贫重心转向产业发展。他带领村民对大山进行梯级开发,高山种植漆树、银杏,二高山发展茶叶,低山种植白柚、柑橘,并大力发展药材产业。

  经过两年时间扶贫,长冲村现发展产业近1000亩,引水投资61万元,整修、新修道路40余公里,争取道路硬化指标18公里,投资达530万元。至此,长冲村基础设施得到根本改变,生产条件也得到根本改善。

  “他家与我们村距离半小时车程,但他却很少回家,他将每周回家的半小时时间都用在了扶贫工作上。”金果坪乡长冲村党支部书记蔡昆山说。

与贫困户共商扶贫对策

  对于儿子的工作,父母永远是理解的、支持的。这份理解与支持,是覃照耀在扶贫路上前行的动力,却也造成了他一生的遗憾。

  一天,正在村里工作的覃照耀接到父亲打来的电话,说母亲病了。为了不让儿子担心,还特意强调只是感冒。当时,覃照耀忙于贫困户的精准识别,抽不开身,只是在电话里问候了一声。

  一周后,覃照耀再次接到父亲的电话,说母亲病重。覃照耀风风火火地往家赶。可谁知道,这一次见面,竟是他与母亲的永别。“这是我一生中最遗憾的一件事。”一想到母亲,覃照耀眼里满是泪水。

  谈起这件事,村民无不感叹:“覃书记舍小家顾大家,给自己留下了遗憾,却给长冲村带来了希望。”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