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艺生漆技精湛 中国海洋大学暑期“三下乡”慕名体验

  

认真听钱之初讲解

  本网讯(特约记者 张安地)“钱老师,这个碗外漆刷了多少遍?”……7月13日,由7名中国海洋大学的学生组成的调研团来到巴东县野三关镇天艺生漆制品公司,与钱氏第五代漆艺传承人钱之初进行深入交流。

  网上的一篇新闻报道,让中国海洋大学在校大学生们了解到,巴东有全国唯一一家可以完整体验从漆树种植到漆器制作的企业,还有一位默默坚守的漆艺传承人——钱之初。为深入了解漆器制作工艺,他们联系到漆器工艺人钱之初,在这里开展为期6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据了解,2012年,钱之初注册成立了天艺生漆制品有限公司,并入驻巴东经济开发区,投资100多万元订购并改造了木器车铣复合加工中心等机械设备,培训了木工、车工、漆工、打磨工、画工等工种,并进行规模生产。2013年10月,钱之初创作的《漆彩生活》入选中国当代漆艺展获优秀奖;2014年,其代表作品参加首届绿色产品交易会获优秀奖,同年9月,天艺生漆制品公司被评为国家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继承与发展单位,作品还入选国际筷文化节(韩国)参加展览。

  在调研学习中,大学生参观了漆树种植基地、生漆制作车间、生漆和漆器工艺培训基地,体验了从生漆的采收制作、木胎的设计成型到一件漆器出炉的全过程。

  参加实践的大学生纷纷表示,经过调研学习,真切地感受到了当代所稀缺的“工匠精神”,也对漆器手工艺传承与发展的现状有了深刻体会。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