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扶贫人】侯年厚:扎根基层的显真情

记者 黄华

“许伯,现在国家扶贫政策这么多,我们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9月26日,天空下着淅沥小雨。巴东县信陵镇黄家湾村驻村“尖刀班”班长侯年厚,冒雨走访六组留守老人许仕义。暖心的对话,让78岁的老人许仕义饱含热泪,连赞“共产党好!共产党好!”

今年3月下旬,信陵镇畜牧兽医服务中心女干部侯年厚和同事黄汉青受组织重托,派往黄家湾村驻村帮扶,侯年厚担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尖刀班”班长。“到一线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每天和老百姓一起共谋脱贫致富之路,这既荣幸于组织的信任,也深感责任重大。”侯年厚坦言道。

侯年厚虽已年满50岁,从事畜牧工作28年,但她始终怀揣一颗“责任心”,时时处处都想着如何为老百姓谋福利、办实事。初到村里,侯年厚和其他“尖刀班”成员一道,严格按照“八个到村到户”的要求,扎实开展入户走访工作。“了解民情民意,就得靠脚步‘走’出来。”侯年厚说。

黄家湾村距离巴东县城六公里,334省道穿村而过,交通较为便利。全村共6个村小组,197户628人,其中贫困户87户295人,当地农户主要以传统种养殖业为主,现金收入大多依靠外出务工,村内无支柱产业,民风淳朴。侯年厚通过多次入户走访调研,分析致贫原因,并找准帮扶突破口,因地制宜制定了《黄家湾村精准扶贫脱贫规划》 。

心中时时念群众疾苦,才能事事为百姓解忧。许仕义老人常年一个人留守,家中的土坯房早已成了危房。7月5日,天空下着暴雨。侯年厚冒雨和“尖刀班”成员、部分群众抢修村主干道塌方险情,设置警示标志。忙完后,衣服已全部湿透,她没来得及更换衣服,径直带领“尖刀班”成员来到许仕义老人家中。通过几个月的走访,她已对 村里家家户户的情况了如指掌、烂熟于心,尤其像许仕义老人这类还住在危房里的百姓,更是让她时时牵挂。

“许伯,许伯。”站在许仕义老人的危房旁,侯年厚大声喊着。“这怎得了,雨下这么大,老人也不知去哪儿了。”侯年厚心急如焚。大约过了十多分钟,在大伙儿的 帮助下,许仕义老人从危房后的石板房里颤巍巍走了出来,侯年厚连忙过去扶住老人,并要求老人回村委会,与“尖刀班”住在一起,等大雨停了,再想办法,但老人执意 不到村委会居住。无奈之下,侯年厚和“尖刀班”商讨,将老人临时安置到邻居家中居住。

随后,侯年厚召集许仕义老人的子女回村,商讨为老人重新修建房屋,并要求在新房未修建好前,妥善安置好老人的生活。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老人的新房落成,搬 进新房后,老人的精神状态更好了。逢人便说:“感谢国家的关心,感谢侯书记的关爱,我又可多享几年福了。”

产业扶持,精准扶贫,一户都不能少,是侯年厚坚持的工作信条。黄家湾村有个小地名叫童家坪的地方,生态植被优良。2017年8月,村民黄欢、黄祖兵与朋友朱铭合 伙在这里办起了咕咕香种养专业合作社,养殖土鸡,现土鸡8000余只。侯年厚多次深入养鸡场,了解存在困难,当了解到养鸡场存在技术困难时,侯年厚专程到县人社和畜牧部门,申请农村实用技术培训,请技术人员到养鸡场,手把手培训养殖技术。并争取资金2万元,依托咕咕香种养专业合作社免费为24户贫困户发放土鸡1000只,让贫困 户饲养,实行订单销售,提高贫困户的现金收入。

“土鸡30块钱一斤,鸡蛋1.5元一个,每月坐在屋里也有千把块钱的收入。”六组贫困户付瑞敏端着一盆食料,在树林中喂养着土鸡,心中满是感激。今年,驻村“尖刀班”免费给他家投放了120只土鸡,先前镇畜牧兽医服务中心还免费给他家发放了一头母猪,一年可收入一万多元,现在日子越过越有盼头了。

咕咕香种养专业合作社距离村主公路约1公里,不通公路,且只有一条小路绕山而上。为解决产业发展交通“瓶颈”问题,侯年厚争取项目资金5万元,修通了公路。修路期间,侯年厚几乎每天都要到施工现场督办进度和质量,仅半个月时间路就修通了。目前已纳入2019年硬化指标。“候书记为我们鸡场发展真是操碎了心,从技术指导 到基础设施建设,都是亲力亲为。”每当提起侯年厚,黄祖兵总是感激不尽。

“老百姓发展一项产业,真是不容易,我们扶贫干部就更应该力所能及的帮助他们,只有他们的收入提高了,日子才过得更好。”侯年厚经常与“尖刀班”成员这样交 心谈心。

黄家湾村依托距离现场较近的地理优势,先后发展葡萄50亩、无花果10亩、猕猴桃30亩、蔬菜70亩、冬枣10亩,家家户户都养殖有土鸡、生猪,基本实现了长短期产业全覆盖。只要了解到那家农户在产业发展中遇到困难,侯年厚总是要到现场了解情况,然后针对存在困难,想尽一切办法帮忙解决。仅葡萄老百姓收入就达6余万元。

葡萄冬管即将开始,侯年厚已提前谋划,与种植户黄兴旺深入葡萄园,商讨冬管工作。当得知黄兴旺需要大量有机肥料时,侯年厚立马现场电话联系东瀼口镇一处养羊 场,采购羊粪。

为解决百姓饮水困难,黄家湾村今年共实施了三个集中供水项目,从选址到项目实施,侯年厚都是全程把关,组织召开群众会,引导群众参与,共同实现一管清水进农 家的心愿。从5月中旬开始,侯年厚和技术人员一道,顶着烈日,踏勘选址。在修建水池期间,侯年厚在检查中发现,其中一口水池底部漏水,遂与镇水利部门联系,进行 修复;某施工队在进行水池粉刷时,出现质量问题,侯年厚现场要求返工。今年,黄家湾村新修100立方水池一口,整修300立方水池两口,铺设管网近1万米。“我之所以 这样做,就是为老百姓办点实事,让老百姓真正能喝到干净的水。”侯年厚说。

“侯书记做事确实认真负责,从3月21日驻村,到现在没有请过一次假,连生病了都仍坚持在村里工作。”“尖刀班”成员黄祖平说。在采访中,得知侯年厚的丈夫在绿葱坡镇农业服务中心工作,目前也是一名驻村“尖刀班”成员,其儿子10月中旬将赴日本留学。暑假期间,侯年厚很少在家陪伴儿子,她常说,儿子大了,也有独立生活能力了,不用天天陪伴。其实,她内心也觉得对不起即将远行的儿子。“‘十一’期间,准备在家陪陪儿子,做个好吃的菜,不然儿子出国了,就很难吃到家乡菜了。 ”侯年厚笑着说。

共谋发展,整体脱贫,一户都不能掉队是侯年厚执着的动力源泉,她用心、用情日夜奋战在脱贫攻坚的一线,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谱写了一曲“巾帼”篇章。






(作者:长江巴东网)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