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扶贫人】覃培汉:一腔赤诚温暖乡亲

记者 向园梦 实习记者 朱映城 

工作中的覃培汉

在野三关镇响洞坪村党支部书记覃培汉的办公桌上,整整齐齐地摆着一沓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的记载着这些年以来村里开展的各项民生实事。

自1997年覃培汉当选响洞坪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便连选连任。谁都知道,村里的事情“繁、杂、细”,干好一件两件容易,干好每一件却难;党支部书记当好一年两年容易,干好十年二十年何其艰难,而覃培汉却坚持了21年!

  抓班子带队伍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

任职以来,覃培汉始终相信,村干部能否让群众满意,关键在于村委班子成员在处理事情上,能否做到高效、公正。

因此,他十分注重对村委班子成员的培养教育,常常组织班子成员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增强全体党员为民服务的意识和能力,并敦促村委班子成员健全完善《村支两委责任分工制度》《村民代表议事制度》《村干部值班制度》等多项制度,真正做到“制度管人,机制励人”,形成村干部“按章理事”的良好局面;并在村里实行村务、财务、党务三公开制度,增加工作透明度,消除了隔阂和疑虑,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今年6月,响洞坪村党支部被中共巴东县野三关镇委员会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覃培汉被评为野三关镇“优秀共产党员”。

  尽心倾力 为群众排忧患

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大到村里的发展思路,小到每家每户的房前屋后,覃培汉都了然于心。 

 

与村民唠家常

 四组的贫困户彭彩修,家有三口人,丈夫因急性白血病于2012年7月去世,留下她与两个孩子相依为命,大儿子高中在读,小儿子患脑瘫常年瘫痪在床。老房子也因年久失修,变得摇摇欲坠,基本是东边看日头、西边看月亮,遇上雨天就无处藏身,生活的重担全压在这位单薄的母亲身上。

为了让彭彩修重拾生活的希望,覃培汉同驻村工作队一起,经常到彭彩修家开导她、鼓励她,想方设法为她解决生活困难,并多次前往巴东二中帮助解决彭彩修大儿子的学费、生活费,让孩子在校安心学习。同时积极帮助彭彩修落实危房改造项目资金,动员周围村民共同出力,帮助她建起了三间平房。现在,彭彩修一家已经住进了新房,“真的感谢覃书记和大家的帮助,不然我真不知道该怎么过下去。”彭彩修满是感激地说。

现在,村民都将覃培汉当作自家人,一捧自家种的板栗,一个热气腾腾的红薯,一捆刚摘回的蔬菜,村民以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这位“当家人”的感谢和敬意。

不负重托 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

响洞坪村,平均海拔在1000米左右,村里老百姓因势利导,利用独特的地形优势和充沛的阳光,发展了以辣椒、西红柿等高山蔬菜,贝母、马蹄大黄等长期经济药材为主的农业产业。

  但因组与组之间公路狭窄不平,常年失修,雨雪天泥泞难行,难以将农产品运输出去,极大地限制了村里的发展,成了村里人的一块心病。   为此,覃培汉和村支“两委”及驻村“尖刀班”成员多方争取项目和资金,并动员村民全程参与进来,先后整修天麻山至石门垭3.5公里,横坎至仙人岩3公里,栗子园至车辐湾3公里组级公路,极大的方便村民出行,销售农产品。同时,覃培汉还积极争取精准扶贫政策支持,帮助群众自建分散供水110户,解决全村513人的安全饮水难题,危房改造105户,改厕150户,极大的改善了村民们的生活条件。 

查看番茄品质

 覃培汉和村支“两委”联合驻村“尖刀班”成员扶持致富能人成立专业合作社、成立村集体经济联合社,引领村民发展种植业脱贫致富。“感谢村支‘两委’和‘尖刀班’,争取项目扶持我们,让我们有信心,也有干劲发展产业,我将带领贫困户多种蔬菜”。种植大户张祖万信誓旦旦地说。

目前,该村已按照“集体经济联合社+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蔬菜大棚120个,露天蔬菜550亩,药材100亩,烟叶110亩。下半年,还将计划发展茶叶500亩。

说到村里的事,覃培汉满脸欣慰;提起家人,覃培汉却满是愧疚。“村里事务多,平时能按时回家吃饭的机会都少。说实话,很多时候对女儿和老婆我都感觉很亏欠。所以,一回到家我就多干些家务,做一些弥补,好在家里人也都理解、支持我。”

由于常年累月的工作,今年3月,因不分日夜的连续工作,覃培汉在一阵头痛后,突然昏迷不醒,被诊断为重度脑梗塞、左侧甲层动脉硬化、肺气肿。现在,他每十天都要到恩施州中心医院复查一次。但他没有因病对工作有任何懈怠,而是继续为全村的发展想法子、找路子。

“大家把我‘捧’到这个位置上,我就得为村里做贡献、为村民办实事,要对得起村民的信任。”覃培汉说,下一步他们将在“乐”字上做文章,借助野三关当今大好的旅游热,积极开发“仙人岩”景区,鼓励村民发展民宿,让游客愿意来,来了能住得下、玩得欢,让村民真正“乐”起来。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