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艳平:抓好脱贫攻坚典型 把“解剖麻雀”工作向纵深推进

入户走访

本网讯(记者 向锋)10月22日,巴东县委书记单艳平来到清太坪镇樱桃水村,开展“解剖麻雀”工作。单艳平强调,要明确分工,深刻认识“解剖麻雀”的目的和意义,全县所有“尖刀班”成员要参与到“解剖麻雀”工作中,所有扶贫干部要相互学习、相互促进。

据了解,樱桃水村“解剖麻雀”调研组抽调清太坪镇红岩、土坎子、中磨平三个村的“尖刀班”成员共16人,分成五个入户走访组和一个村档案查阅组。按照走访要求,入户走访组随机抽样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各20户入户走访,入户看群众对扶贫工作满意度、看帮扶干部工作是否到位、看帮扶措施是否到位、看尖刀班工作是否到位、看惠民政策是否落实到位、看成效是否能达到脱贫标准、看信访问题是否突出。同时,村级档案查阅组查看信息是否准确,是否达到系统导出表、村台账、农户手册三相符、项目实施进展和项目资金使用是否规范。

在听取各个小组走访和查看档案信息情况汇报后,单艳平指出,从前期“解剖麻雀”的情况来看,目前扶贫工作仍然存在“尖刀班”对扶贫工作不熟、帮扶干部对群众工作不熟的现象,全县所有“尖刀班”成员要通过“解剖麻雀”学习别人好的经验和作法,找出解剖村存在的问题并针对性提出建议,达到促进脱贫工作的目的。

针对“解剖麻雀”发现的问题,单艳平要求,要落实好“三相符”的要求,确保数据精准规范;“尖刀班”要督促并指导帮扶干部将帮扶工作做实做细;对于全村产业扶贫效益不高、脱贫收入贡献薄弱等现状,要按照“五个一”的要求,在基地管理上再下功夫,发展壮大能够稳定增收的富民产业;对照村、户脱贫标准,在脱贫质量上再下功夫;要教育引导全体村民移风易俗,将房前屋后、室内室外扫干净摆整齐,在人居环境改造上再下功夫;紧盯贫困户,将工作重点落实到一家一户的工作上去,在群众工作深入上再下功夫;要认真研究、科学安排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强项目建设步伐。

同时,要及时化解矛盾,做好信访工作;严格按照程序,规划使用好村集体经济收入;严格对照国标,做到精准脱贫;信息员在业务熟练的基础上要严格把关,加强指导,做好信息采集和填报工作,确保所有信息精准规范;要及时高质量完成本次“解剖麻雀”的调研报告,并分类列出问题清单交“尖刀班”限时整改到位。


(作者:长江巴东网)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