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护平安——巴东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纪实

记者 郑宸 黄森林 特约记者 张安地

护路联防工作会

巴东火车站屹立在海拔1100米的群山之间,山峦起伏,沟壑纵横,一条宛如天路的铁轨高卧山腰,一列列高速列车从这里驶过,数十万旅客在这里集散,“平安”的责任重如泰山。

为了应对复杂多变的铁路安保形势,巴东县委县政府、巴东车站派出所结合实际工作内容,积极探索,形成了路地联动、群防群治的联防工作新格局。

今年6月,巴东县委副书记、县委政法委书记王国玮在全县铁路护路联防工作会上强调,要增强维护铁路安全的紧迫感,不断完善铁路护路责任体系,夯实铁路护路基础,全力化解铁路安全风险。

责任层层压实,工作细致入微,为巴东铁路护路联防工作书写出一张喜人答卷,截止今年10月,巴东站共发送旅客24万人次,超过2017年全年旅客发送人数总和。在旅客数增加,列车过往更加频繁的情况下,护路联防工作坚持劲更足、弦更紧,严防死守每个关口,火眼洞察每个细节,查获汽油、油漆、管制刀具等危险品700余件,立足岗位抓获在逃嫌犯2名,截获涉毒人员200余人次,截止记者发稿日(10.30)巴东车站派出所已实现线路安全689天。

民兵铁路护路应急分队

一条12公里的蜿蜒山路,是巴东火车站离最近的集镇——野三关镇的唯一通路,这个大山深处的“村级”动车径路火车站,因其地处大山深处,地势复杂,有着极高的桥隧比。铁路凿山为道,越河而建,加之交通不便,深山村落星罗棋布,给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

“从所里到几个岗亭路很难走,这车底盘太低,来回跑磨损太大,修了好多次。”襄阳铁路公安处巴东车站派出所教导员黄志刚深有感触,定期到岗亭检查指导是他的日常工作,山路崎岖,但一趟趟颠簸旅程换来的是铁路沿线的洁净、安全,在木龙河大桥执勤岗亭,一座铁路高桥横亘两山之间,过往列车呼啸如风,穿山而过,放眼望去,铁轨上干净整洁,连落叶枯枝都不见踪影。

这幅图景同样离不开护路联防队员林学仁的坚守,从早上8点到傍晚6点,林学仁的双眼始终游走在这数百米的铁轨两旁,手中的通讯装置为他更新着过往列车的过岗时间,他所要做的,是时刻关注铁轨的畅通和安全。

“护路联防就是铁路和地方之间、铁路部门和各地综治部门之间加强联系,注重协作配合,形成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综合治理、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何为护路联防?巴东车站派出所所长刘文炯这样解释。

护路联防,“联”是关键,铁路在巴东主要经过大支坪、野三关两个乡镇,5个行政村,涉铁乡镇首当其冲,两个乡镇政府、护路办和派出所,与铁路派出所共同构建护路联防安全网络,在五个涉铁行政村设立了以村书记、地方网格员、地方民警与铁路民警为成员的护路联防工作站,既要负责对辖区线路进行日常巡查、检查和隐患排查,还要密切关注自然灾害监控、突出社会矛盾化解和路外安全宣传等工作。

 护路联防宣传进校园

为了织牢联防网络,护路联防的成员部门各展所能;为适应铁路反恐防暴工作要求,巴东县人武部成立了民兵铁路护路应急分队,并多次开展演练、集训活动,有效应对各种可能存在的突发情况;野三关、大支坪政府出台了针对铁路护路联防的有奖举报制度;涉铁区域中小学多次开展法制、护路宣传,县教育局还将铁路护路安全教育纳入了教学工作内容……一个个队伍的组建,一项项工作的落地,让护路联防的绿坝更趋坚实。

为了让联防工作更臻完美,各护路联防工作成员单位从落实民警巡察线路和治安隐患排查入手,不断加强对桥隧保安队员岗位责任的落实与管理。

每逢节假日,铁路的负载随着旅客增多大了起来,压在护路联防工作者肩上的担子也就更重。为了保障运输安全,车站派出所联合巴东武警民兵,在巴东火车站人员较为密集的候车厅、售票厅、进站口和站台进行武装巡逻,夜间还会进行大清查。到了汛期,民警和护路队员还要对铁路沿线河流水况进行实时监测,并检查隧道口是否有落石松动或存在山体滑坡等情况。

“辛苦是一定的,但是为了铁路沿线安全,这点苦也算不了什么。”提起辛劳,巴东车站派出所民警罗礼顺更多想到的是责任。

王国玮(前左二)慰问护路队员

“D2237次列车即将到达巴东站,车上有一名旅客服药过量,情况危急,须立即下车就医,请求巴东车站派出所予以协助。”今年4月,巴东车站派出所接到紧急求援,一名利川旅客在乘车途中服药过量,情况危急。接到求援电话的巴东车站派出所所长刘文炯马上着手筹备送医事宜,同时立即将这个讯息报送野三关镇派出所和巴东县民族医院。从巴东火车站到集镇车程约半小时,如果沿途交通不畅,每耽误一分钟,病人的生命就多受到一分威胁。得益于护路联防工作机制的高效率、快反应,病人被从车站成功送医,并立即得到了全方位妥善救治。

巴东铁路桥隧比高,为了时刻保证隧道进出口的安全通畅,多个隧道口都设置有看护点。然而,直到今年6月,护路员工值守的岗亭却依然是一个个简易的活动板房,夏季饱受炙烤如蒸笼,冬季不抵寒风如冰窟,一到雨天,还会漏水,条件极为艰苦。

为改善巴东车站派出所桥隧保安的工作条件,巴东县护路联防工作小组出资12万元为其建设4个砖混结构护路岗亭,替换了之前的活动板房。

实时监控系统

“以前这房子漏水,文件放里面常常会打湿,夏天热、冬天冷,现在建了新岗亭,发放了新制服,待遇提升不少,我们干起事儿来也更有劲了。”面对工作条件的优化,护路联防队员李玉清难掩心中喜悦。

为了解决人力不足的问题,巴东县护路联防工作小组经过研究决定报县政府审批,拨出专款20万元由巴东公安局牵头在巴东车站派出所辖区沿线建设音视频监控摄像头19路,实现了辖区重点部位监控全覆盖。

“现在的铁路巡线工作已经好做很多了,重要路段都安装了监控摄像,既分担了我们护路队员的工作,也让监控的覆盖范围更广了。”在巴东车站派出所值班室,民警王儒展示着监视摄像头灵活广泛的监控功能,新配备的监控摄像头不仅能实时查看各重要路段的安全通畅情况,还能通过远程操作,全方位监控各点位附近是否存在险情。

现如今,每一个护路联防工作单位紧密联系相互协作,每一个护路联防工作者不辞辛劳地值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一辆辆高速穿行在巴东崇山深壑之间的列车保驾护航。

  

  新建的岗亭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