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扶贫人】陈涛:扶贫一线的“拼命三郎”

记者 谭远志 高炜

他是父母身边总缺席的儿子,爱人身边总缺位的丈夫,孩子身边总失约的父亲。但他心系群众,情牵一枝一叶,重担在肩,义无反顾,和全镇干群一起兴产业、抓就业、强基础、惠民生,开启了一段荜路蓝缕的扶贫历程,谱写了一曲劳动创造幸福的甜美乐章,他就是巴东县水布垭镇扶贫办常务副主任陈涛。

每笔扶贫资金都“锱铢必较”

10月18日一大早,陈涛就来到八斗坪村,对村里的大黄种植进行项目验收。 “这里以前基本上没有什么经济作物,多数种的苞谷、洋芋,农民收入很低。通过相关部门对这个村海拔、气候的分析,驻村“尖刀班”、村支两委组织村民集体研究,最后定下来发展药材。”陈涛说,通过近两年的努力,贫困户的收入大大提升。

八斗坪村一组村民谭桂英就是其中的受益者,此前一直种苞谷的她,一亩田的收入只有千余元,现在种大黄,5分田就挖了2000多斤,卖了接近3000元钱。

果园中探讨致富对策

为了让村民通过自身努力脱贫,陈涛每次都会和工作组一起,对村民的产业项目进行验收,合格后才会把化肥、农药、种子钱直补到贫困户,以此来激励他们更好地发展产业。

在八斗坪村药材产业的发展中,陈涛对每一笔扶贫资金的重视,可谓是“锱铢必较”。“我觉得就是要把钱用在刀刃上,让贫困户既能看到实惠,也能让这些实惠真正受惠于人。”

怀揣信念默默坚守扶贫岗

如此严格认真的工作态度,和陈涛的日常工作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2015年,刚刚进入公务员队伍的陈涛,就分配到水布垭镇扶贫办工作,驻守在精准扶贫办公室、镇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驻村管理办公室,这三个办公室的日常管理工作,可以说是全镇所有精准扶贫工作的一个归口,包括各种资料、报表的收集与采集,以及所有项目的前期立项、实施、监管、验收、报账等,这就需要他更加严谨细致。

行走在田间地头

“加班加点那是常态,我记得我上班的第一个星期,周末就是在加班中度过的。现在,我每天一到办公室,就会将当天要做的事情列一个清单,再一条一条地完成。当初,全县12个乡镇都有一名和我做同样工作的,但现在就剩下两个人了,毕竟这个工作确实是太苦了。”陈涛说道。

“工作虽然辛苦,但也有成就感。看着自己家乡每天都发生着变化,心里就充满了自豪感,毕竟这其中也有我的一份功劳。”陈涛说,作为其中的一员,他感到非常荣幸。

舍小家顾大家心中不言悔

繁琐的工作,也让陈涛的身体报了警。有一次加班过程中,他感觉小腹有一些疼痛,当时觉得自己年轻,能够扛得住,没把它当回事,仍一心扑在岗位上。当天晚上,疼痛难忍的他被连夜送到巴东县民族医院,才发现自己阑尾炎已经穿孔、化脓了,经过手术后,还在医院住了10多天。

贫困户发展产业致富

抛开拖垮的身体,陈涛觉得最对不起的就是家人,作为当地人的他,原来每周都会回家看望父母,现在基本上都是匆匆路过。就连妻子快要分娩的时候,他还在参加调度会。“家里打电话通知说妻子快临产了,当时我才从会场走出来,回家把她送到恩施州中心医院,作为一个家庭,作为一个丈夫,做得还是不多。”陈涛说到这里,眼眶有些泛红。“尽管如此,家里对我都是很支持的,不管加班到什么时候回家,家里人没发过一次脾气,都还是比较理解,觉得搞这个事蛮忙,而且搞得蛮好,是为老百姓做事。”

正是有着勇于担当的精神,有着坚强的家庭后盾,陈涛才能全身心投入扶贫工作中,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乡亲们谋求更多的福祉。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