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巴东之所需 杭州市下城区与巴东共话脱贫攻坚

刘颖(左一)一行参观巴东郡贡茶体验馆

本网讯(记者 焦国斌)西子湖畔好湖景,长江巫峡好风光。4月9日至10日,杭州市下城区委书记刘颖一行来到巴东县,对下城区和巴东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工作进行考察,加强巴东县与杭州市下城区两地交流互访,为巴东县脱贫攻坚贡献“下城区”的智慧和力量。

下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国琴,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长赵一文,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长沈华锋,区政府副区长王振峰,区政协副主席陈圣杭参加。巴东县委书记单艳平,县委副书记、县长郭玲,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向东,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牟来举,县委常委、统战部长贾继建,县委常委、副县长韦锋,副县长雷玉龙,县政协副主席向凤英陪同调研。

走进巴东县东瀼口镇羊乳山村,成片连块的抹茶示范基地映入眼帘,挂在村合作社门前的杭州市下城区东西部协作扶贫车间的牌子非常醒目。“现在你们卖的茶叶多少钱一斤,茶叶销售如何?”“我们现在的茶叶卖出去每斤80块钱,预计今年销售额突破100多万,现在的茶叶不愁销。”刘颖一边向巴东兴瑶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了解抹茶的生产、加工和销售情况,一边鼓励合作社负责人要经常“走出去”,把先进理念“引进来”,淘汰传统茶叶加工模式,在销售上不断加强市场开拓,把企业做大做强,真正把“扶贫车间”变成“致富车间”。

在羊乳山村8组贫困户汪宏春家里,刘颖为他送去了慰问金。“现在家里的主要收入来源是什么?”“感谢您们的帮助,我现在把4亩地全部种上了抹茶,现在已经收入2000多块,按照市场价每亩6000块计算,每年有2万多块钱的收入。”听了汪宏春算的经济账,刘颖十分欣慰,他说贫困户要实现稳定脱贫,发展产业至关重要,要把茶叶管好,学好管理技术,早日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走访慰问贫困户

刘颖还到易迁户彭在虎家里进行了走访慰问,鼓励他自力更生,把茶园管理好。同时,刘颖一行还深入东瀼口镇羊乳山村在建茶叶产业园、巴东县东瀼口阳光小学留守儿童宿舍、巴东郡贡茶体验馆等杭援项目现场全面了解建设情况,还前往巴东县博物馆,了解巴东文化和历史。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巴东旅游宣传片和2018年度东西部扶贫协作专题片。单艳平对巴东县脱贫攻坚和东西部协作情况作了详细汇报。单艳平说,巴东县是长江入鄂第一县,2014年有建档立卡贫困村118个、贫困人口18.2万人、综合贫困发生率39.3%。巴东县委、县政府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检验“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严格执行“两不愁、三保障”扶贫标准,精准实施“五个一批”,深入推进干部力量下沉、精准识别佐证、基础设施提升、特色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项目资金安排、惠民政策落实、群众工作深入“八个到村到户”。截至2018年底,已实现87个贫困村出列、13.54万贫困人口脱贫、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10.5%,目前还留存31个贫困村、4.66万贫困人口,计划今年实现脱贫摘帽。

同时,杭州市下城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统一部署,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大力支持巴东县的建设,推动两地东西部扶贫协作向高规格、深层次、宽领域方向发展。自2017年以来,在产业发展、健康扶贫、人才培训等领域累计帮扶项目68个,总投资8850万元。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近年来的输血造血,2018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2.91亿元,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7亿元,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7791元、10424元,全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社会大局安定和谐。



在东瀼口镇羊乳山村杭援茶叶产业园了解建设情况

刘颖说,巴东山清水秀、人杰地灵、人才辈出、民风淳朴、人文历史沉淀深厚,为巴东改革开放取得的新成就倍感振奋,为下城和巴东两地的协作成果倍感欣慰,为巴东的美好明天倍感自豪。他指出,自开展东西部协作以来,巴东每年都结出了新的硕果,两地结为“亲戚”,交流协作已经正常化、规范化、机制化。目前,巴东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关键时期,下城和巴东要更加紧密携起手来,以更有力的行动,更精准的举措,更扎实的行动,夺取巴东脱贫攻坚的胜利。

如何开创结对帮扶工作新局面?“尽下城之力,满巴东之需。”刘颖表示,下城区将带着真感情对巴东进行帮扶,把巴东的事情当作下城区自己的事情来做,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出实招,切实做到帮扶资金、帮扶项目、资源共享、交流互动“四个到位”,抓住项目这个“牛鼻子”,实行挂图作战,实现项目清单化和责任化,加大教育、医疗、科技、旅游等资源共享力度;要建立长效机制,变“输血”为“造血”,尤其是要发挥巴东茶叶资源优势,实现专业化、标准化、品牌化,做好“茶旅融合”文章,提升茶叶的附加值,同时要建立教育、医疗、卫生长效机制,为各项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扶贫先扶智”,刘颖说,村支“两委”、专业合作社、企业要多“走出去”,带着问题和课题到东南沿海经济相对发达的地区考察、交流和培训。刘颖对巴东脱贫攻坚工作充满信心,他表示,将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结出更多更好的成果,实现巴东整体脱贫摘帽。

郭玲主持会议并表示,将倍加珍惜两地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切实采取措施,全面加强双方合作,并衷心希望下城区领导能经常来我县考察,加强彼此间的学习与交流,互相牵线搭桥,进一步深化对口协作,实现互惠互利、共赢发展。

会上,下城区教育局与巴东县教育局,下城区卫健局与巴东县卫健局分别签订了对口帮扶协议;野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清太坪镇签订了捐赠协议并捐赠资金40万元;下城区城投集团和下城区市政公司分别为巴东县人民政府捐赠资金50万元和20万元。



下城区教育局与巴东县教育局签约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