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店小二 做好贴心人】群众办税“一次都不用跑”

  指导纳税人自助办税

“以前领发票要进城,耽误时间,还影响做生意。现在在家就有人把发票送来,真方便,还不用花一分钱。”10月20日,巴东县溪丘湾乡个体经营户覃冬枚接过乡邮政工作人员送来的发票,称赞不已。

覃冬枚在溪丘湾乡经营蔬菜生意,常年向单位食堂供货,需要开发票。19日,覃冬枚发现家中发票所剩不多,于是通过湖北省电子税务局网站上申领了发票。20日一早,县政务服务中心税务窗口工作人员就将其申请进行审批,并将发票交给邮政工作人员,并由邮政工作人员将发票送到覃冬枚手中。

随着“非接触式”办税的持续推广,越来越多的群众选择在家办、上网办、自助办,极大方便了办事群众。企业会计王逡就是受益人之一,对新的办税方式,他赞不绝口。

“以前我们会计到税务大厅领票、办事时人比较多,手续也比较麻烦,还要叫号、排队。自从自助服务开通以后,现在网上也能申领发票,手机也能申领,比较简便,也方便我们纳税人。”

今年以来,巴东县税务局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和省税务局涉税缴费事项,及时制定“非接触式”网上涉税缴费事项办理清单,并将各项常见业务、疑难业务操作流程以及最新税收优惠政策制成宣传二维码,广泛向群众宣传引导,同时,在巴山路税务办理大厅和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置了自助办税区,市民只需要拿上身份证就能实现24小时自助申领。

发票送上门

目前,全县梳理涉税缴费事项185个,“非接触式”办理量21.7万笔,占业务总量的80%以上,网上办税比重排全州第一。

“推广发票邮寄、电子发票,实现非接触式办税,这是破解传统办税模式高成本、高耗时弊端的最好方式,也是促进纳税人办税从‘最多跑一次’迭代升级为‘一次不用跑’的必然之路。”县税务局一分局副局长覃爱春介绍,为进一步减轻纳税人的负担,他们与邮政部门联合实施了“网上申领、邮寄配送”领用发票模式,每天都会安排专人受理纳税人的网上申领发票业务,并电话通知纳税人邮寄配送信息。

“目前,我们在全县建起了‘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实体办税兜底’的办税大格局,实现企业新办注销的‘零见面’和‘零成本’。”县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优化服务方式,努力打造全天候、全覆盖、全流程、全联通的“智慧税务”服务品牌。

      (云上巴东记者  高炜  责任编辑  谭晓萍   审核人  邓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