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公司定点帮扶巴东—— 两张“存折”的故事

自1995年至今,国家电网公司已连续26年对巴东县实施定点扶贫、阳光扶贫、行业扶贫等,投入扶贫资金19.27亿元,为巴东县脱贫攻坚作出了突出贡献。近日,记者走访巴东县沿渡河镇,实地感受国家电网公司的帮扶成效。

一张“阳光存折”



国网巴东分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正在对厂区设备进行检查

溯神农溪而上,山越来越挤,谷越来越深。

沿急弯不断的山路一直到顶,数行光伏电板“站”在蒙蒙雨雾里。这里是巴东县沿渡河镇堆子场社区光伏电站。趁下雨,国网湖北电力巴东光福共产党员服务队来到这里检查设备。

堆子场社区是沿渡河镇人口最多、地域面积最大的社区。光伏扶贫电站的投入使用,为社区居民与贫困户提供了大量就近就业的机会。

说起过去的苦日子,57岁的村民李昌兰眼眶红了:田里的包谷洋芋只够糊口,想挣钱只能外出务工。“太穷了,没得来钱的门路。”

2017年,国网阳光扶贫行动落户巴东,李昌兰家屋后的6亩地被征作光伏电站,她则成了光伏电站管护员。

“每年有1800元租金收入;我在光伏电站负责除草、擦板和看管机组,所得收入加上社区其他工资,一年可收入9200元。”李昌兰高兴地说,光伏电站就是她的“阳光存折”。

她十分珍惜这份家门口的工作,一有空就擦洗光伏板:“我多擦一遍,就多发一度电。”

3年来,该光伏电站累计发电量66.6万千瓦时,累计运行1200天,累计收益70.5万元。

村集体的荷包也因此“鼓了起来”。公路维护、水管维护、河道清理、特殊人员管护……村里的公益性事业再也不用到处“化缘”,从事公益岗位相关工作的贫困户每月也有了1250元收入。

国网巴东县供电公司扶贫办项目管理专责赵太云介绍,在阳光扶贫行动中,国家电网公司投资近3亿元,在巴东建设121座光伏电站,为巴东县提供了3400多个公益性岗位。

截至9月底,121座光伏电站累计上网电量10822.17万千瓦时,累计发电收入9863.78万元,按照关联贫困户5千瓦/户计算,直接惠及全县118个贫困村6120户贫困户。

一张“绿色存折”



国网巴东分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正在清洗光伏板

10月17日,在位于沿渡河镇西边淌村的巴东神农硒茶叶有限公司,工人对炒制好的茶叶进行打包和封装。

“疫情期间,国家电网公司为茶厂捐赠了价值160万元的机械,现在周边5个村都可以来这里加工和销售茶叶。”神农硒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朱自斌介绍。

与神农架接壤的巴东是传说中神农氏发现茶的地方。唐宋时期,巴东隶属的归州巴东郡还是当时贡茶区之一。如今,陆羽《茶经》里记载的巴山峡川里两人合抱的茶树虽已不见,但古茶树依然不少。

朱自斌是本地人,多年来一直在外务工。2018年,他在政府号召下回乡创业,创立巴东神农硒茶叶有限公司。

今年,国家电网公司捐赠160万元,为神农硒茶叶有限公司配套建设红茶生产线一条,预计每年可增加茶叶收入千余万元。新的生产线提供直接就业岗位40个,带动附近几个村百余人从事茶产业相关工作。

龙洞河村七组贫困户李世强是受惠者之一。之前他家虽有茶园,但规模小、品质低, “卖不起高价”。加上种包谷、油菜等农作物的收入,一年到头只有3万元左右。

“现在,我在茶厂工作一年收入4万元,加上承包的5亩茶园,全年总收入能达到7万多元,一家三口生活和供孩子读书,完全没问题!”李世强笑着说。

“我们村老茶田、古茶树资源丰富,国家电网公司又给了我们这么大的帮助,相信巴东茶一定能卖得更远!”对未来,朱自斌充满信心。

     (云上巴东记者  朱映城  责任编辑  谭晓萍   审核人  邓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