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江线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恩施境内全线贯通

5月3日,在巴东县大支坪镇水谷坝村,跨越±800千伏祁韶线顺利牵引到位,这标志着白鹤滩—江苏±80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恩施境内全线贯通。

白鹤滩水电站是我国实施“西电东送”战略的重点工程,是当今世界在建规模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的水电工程。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是白鹤滩水电站电力外送一期工程,途经四川、重庆、湖北、安徽、江苏5省(市),线路全长2087公里。工程计划于今年6月建成投运,投运后每年输送电力将超过312亿千瓦时,可使华东地区每年减少发电用煤14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542万吨、二氧化硫25万吨,改善华东地区环境质量。

据悉,白鹤滩—江苏±80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恩施段线路全长248公里,途经建始、巴东、咸丰、宣恩、恩施5市(县)的17个乡镇96个村,共新建铁塔551基,跨越长江、清江和多条在运输电线路。经过区域多为平均海拔1000多米以上的深山大岭,50%的材料通过架设索道运输,是该工程在湖北省境内施工里程最长、量最大、难度最高、人数最多的一段。恩施段共架设了204条索道运输工程建设所需物资,高峰期有2000余名建设者参与工程建设,经过400多天奋战,完成了全线贯通任务。下一步,国网恩施供电公司将继续配合做好附件安装、竣工验收等工作,确保工程一次投运成功,长期安全运行。

(云上巴东记者  焦国斌 责任编辑 严玉玲  审核人  赵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