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连民心】姚红:代言山城公共交通的“铁娘子”

记者 付瑞勇 通讯员吴映钟

穿梭于山城大街小巷的出租车

长江之滨的壁挂山城,一条条蜿蜒盘桓的柏油路上,飞扬着蓝与黄交响的旋律。那首情动巴山的文明之歌,是一辆辆出租车的真情代言。

“要抢滩客运市场先机,先要树立好公共交通服务形象,才能培育市场看点和引爆点,也才会成为乘客心目中的一张服务名片。”2014年8月19日,巴东锦瑞出租车有限公司在客运市场变革中诞生,从50辆到138辆锦瑞出租车大家族,“打的”成了山城时尚词汇,“黑车”渐渐淘汰出局,这位山城客运市场改“乱”归正的功臣之一就是姚红。打造出租车“巴东窗口”和“城市眼睛”,姚红堪称代言山城公共交通的“铁娘子”。

让每一位巴东老百姓乘安全出租车,享受有尊严和品味的出租车服务,这是锦瑞公司负责人姚红的诺言和信念。把支部建在营运线上,用“安全”二字引领服务观,擦亮公益名片连线真情,姚红将公司党建、安全服务和投身社会公益作为“三支彩笔”,描绘一道道绚丽缤纷的出租车红色风景线、安全风景线和文明风景线,编织成蓝与黄交融的感动。

支部一年初长成 党建点亮红色风景线

2018年6月25日,恩施州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表彰对象名单公布,巴东锦瑞公司榜上有名,摘得“全州先进基层党组织”桂冠。2017年4月10日,锦瑞公司党支部挂牌成立。一年时间,一个公司小支部究竟如何成长为全州先进支部,党建下的“锦瑞速度”令人心生好奇。

“党建好比出租车的车头,咱们出租车服务能走多远,就看把支部引擎动力发挥多大。”对于支部的功能和定位,拥有34年党龄的姚红这样生动对比。把党的宗旨、党的纪律等“红色血液”融入到企业的日常管理中,用党心、党性为企业强筋壮骨,锦瑞公司党支部依托出租车流动阵地,每一名驾驶员就是一台“播种机”、每一辆出租车就是一个“学习园地”,打造“新时代流动学习园地”。

张贴“新时代流动学习园地”二维码

小小二维码,囊括理论大世界。为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锦瑞公司依托“互联网+党建”模式,在每辆出租车驾驶室张贴“新时代流动学习园地”二维码小卡片,乘客扫码即可共享十九大理论文献、新时代讲习所、十九大知识测试和十九大心得分享等“四大礼包”,线上、线下双向互动学习,让十九大精神也“打的”进万家。

“坐在车上轻轻一扫就可以学十九大精神,既打发了时间,还能学到新知识,很好!”据党员出租车驾驶员冯国胜介绍,“新时代流动学习园地”二维码彰显红色魅力,吸引了一大波粉丝。

重温入党誓词

  138辆出租车就是138个“微课堂”,138名驾驶员就是138颗星,让群星在党辉的照耀下,折射出租车服务的文明光芒。为树标杆、选典型,锦瑞公司支部组织安全运营星、优质服务星、道德风尚星等“十星”员工创建活动,让榜样说话,凸显和释放榜样的力量。同时,把138辆出租车划分为6个车队,紧扣“安全行车、规范营运、文明服务”三个黄金指标,开展班组争先创优竞赛活动,为“文化锦瑞、魅力锦瑞”增光添彩。

“这颗星是一份荣誉,也是一种鞭策,我要让‘星星’的光芒永驻。”曾被县文明办评选为“最美的哥”胡学文摘得道德风尚星,他把这颗星深深藏在心中,时刻告诫自己做良心、放心服务。如今,在锦瑞公司支部的旗帜引领下,“追星”、争抢“第一”已成一种趋势,支部“一年初长成”的党建速度,点亮了一道红色风景线。

牢记“安全”二字诀 监管构筑安全风景线

“让每一位乘客享受‘上帝式’的服务!”安全,始终是锦瑞公司的高频词汇,也是姚红常挂在嘴边的两个字。零事故、零投诉,锦瑞公司做足乘客满意“100分”,刷新乘客投诉“零记录”。

居安思危,警钟长鸣,以责任坚守匠心,这是锦瑞公司6月“安全生产月”的活动主题。“树立‘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理念,认真履行安全生产职责,做到心中有安全、行动重安全、时时讲安全、事事要安全。”如何创建“平安锦瑞”?姚红清晰描绘行动路线图。LED车载显示屏“播”安全、宣传展牌“讲”安全、微信公众号“话”安全,在立体、全维宣传格局下,每月一次安全例会,旷课者无条件“补课”,安全营运理论知识“大比武”比成绩,锦瑞公司出台了最苛刻的学习纪律、最严格的检验测试。

上路安全巡查

考试参与率100%、合格率100%、平均分高达92.5分,“最严”换来一张张最精彩的成绩单,学、训、考三者协同为营运上了一把“安全锁”。“学习考试是监督,巡查排查安全隐患是管理,有监有管,出租车才不会‘带病’上路。”安全营运部长向宏林如一位出租车“医生”一样,带领安全检查小组对138辆车的车容车貌、安全技术状况、驾驶员行为把脉问诊,找毛病、挖病症、开处方,让“病车”恢复健康体征才能上路。

“公司让驾驶员绷紧安全弦,驾驶员才会为乘客创造安全、放心服务,这样安全才会贯穿在每一个环节。”姚红摸索了一套“宝塔式”梯级服务,让安全压力传递到一线服务终端。目前,公司组建了品牌车队、巾帼文明车队,弘扬“自信、自强、互爱、互助”的锦瑞精神,用担当践行和诠释安全、文明。

巾帼文明车队掠影

138名驾驶员闯出了平安一片天,12名巾帼车队队员也撑起了多彩“半边天”。“车队就是一个集体,我们要在集体中成长、提高,约束自己、成就自己,争得一份集体荣誉。”巾帼文明车队队友谭友芝是“最美恩施人·百名文明市民”,生怕给车队抹黑、拖后腿。

“打造山城公共交通品牌,锦瑞公司在行动,用安全、贴心服务塑造这张魅力‘流动名片’。”作为山城公共交通的“车管家”姚红管出了高度和温度:拾金不昧成一种行动自觉,为无人领取的现金建立专门账户便于慈善捐赠;纤夫节、菜花节等节会现场锦瑞身影相随,出租车志愿服务“一抹红”温情动人;让每一个驾驶员有“家”的归宿和荣誉,提炼、丰富锦瑞“家文化”内涵……锦瑞,依旧在书写一部山城公共交通传奇。

爱心连线一片天 公益引领文明风景线

“别急,快上车。”6月8日下午14:48分,离英语科目考试仅13分钟,锦瑞公司驾驶员徐平载着一位为考生送准考证的家长,向巴东一中考点飞驰。5分钟与时间赛跑,14:53分,考生拿到准考证顺利走进考场,“爱心送考”行动定格了温馨的一幕。

一张准考证就是一张通行证,锦瑞公司连续四年推出“爱心送考”行动,138辆贴有“爱心送考”标识的出租车畅通考生“赶考路”,流动服务、点对点服务、一对一服务、应急服务四种服务形式温暖了一座城。在巴东一中考点校门口,锦瑞公司的“爱心驿站”格外暖心,的哥的姐们递上一瓶水、一包纸巾、一瓶藿香正气水,为考生考试“加油助威”。“这服务太周到了,让我的孩子感到高考路上并不孤单,知道有这样一群人在默默支持他们。”在炎热中陪考免费领到了一瓶水,一家长激动万分地说。

张贴“爱心送考”标识

自家的孩子高考,送的却是别人家的孩子。“别人的孩子可能更需要我们!”驾驶员李万林、单彪、向真柏孩子都参加高考,他们三人均选择送别人家的孩子。“看到‘爱心送考’车牌,有种亲人般的感觉。”“爱心送考”已成了巴东的公益品牌,也成了山城人民心中的一道文明风景线。

除了高考学生,锦瑞公司还有一个牵挂,那就是远在数十里外的茶店子镇茶庵寺村,两年倾力帮扶浓缩了血肉亲情。“茶庵父老乡亲们,致富路上齐奋进,干部群众一条心,要脱贫……”4月8日,在茶庵寺村“精准扶贫·文化惠民”下乡慰问演出活动现场,锦瑞公司的《三句半》节目博得观众阵阵掌声和喝彩,幽默风趣的词句、励志感人的内容输入了脱贫内生动力,为乡亲们送去了“精神食粮”。

看望慰问茶店子农村福利院院民

巧当“经销商”,帮茶庵寺葡萄园叫卖葡萄揽金1万余元;普降“及时雨”,给茶庵寺村委会捐赠价值2万元的办公桌椅;共筑“绿色梦”,参加全村义务植树活动……“让贫困百姓也拥有诗和远方,过上安居乐业的小康新生活。”姚红说,在脱贫攻坚的战旗下,锦瑞公司将擂响精准扶贫战鼓,用一桩桩实实在在的帮扶行动温暖寒门,用真情挥洒山村小康路。

18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志愿者为茶店子农村福利院送年货,黄大鹏小学师生收到价值3万元的爱心大礼包,春节慰问困难职工演绎“相亲相爱一家人”故事……用爱心连线一片天,姚红把公益比作一双翅膀,让锦瑞公司飞得更高、更远,幻化成山城大街小巷的一道最靓的文明风景线。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