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六大攻坚战】大道如虹 铺就发展“腾飞路”

记者 黄华

八百里山峦叠嶂,八百里沟壑交错。一条条不断升级的公路,穿越千山万岭,连着民心,连着发展……

  2018年,巴东县交通领域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亿元,全县公路规模、路网结构、路域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交通呈现“加速度”发展,为巴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沪蓉高速一景(谭健魁 摄)

 巴东县围绕“串网成环”路网布局,着力打造东西贯通、南北畅联、安全环保、高效快捷的对内大循环,对外大通道综合交通运输网络。

一年来,巴东县交通运输局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打赢交通阵地仗为目标,务实重干、砥砺前行,取得丰硕成果。S245水布垭清江大桥交工验收;G348巴东长江大桥至平阳坝段开工建设;S245三友坪至泗淌连接线完成工程量60%;加快G209国道路面大修工程建设步伐;G209麦丰隧道病害处理工程年底交付使用;国省道危桥改造加固工程完成14座;全面完成G209等188公里美丽公路经济带建设;积极推进交通“公厕革命”,建成6座旅游公厕。小溪河航道整治工程完成工程量80%,砂石集并中心进场道路即将建成。加快推进县汽车客运站、江北物流园项目等站场建设。

巴野公路是县城连接野三关绕避1800米高海拔地区的县域骨架公路,也是连接沪蓉和沪渝高速公路、长江黄金水道和宜万铁路的重要干线。2017年12月27日,历时6年时间,总投资11.77亿元的巴野公路建成通车,全程70公里,是恩施州迄今为止二级公路建设史上投资规模最大、桥隧比例最高、建设难度最艰险的项目。巴野公路的建成通车,从根本上解决了冬季高山冰凌期间安全隐患,对巴东县乃至恩施州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因巴野公路的新建,现在我们各家各户种的红苕和洋芋,都有专门的货车到家门口收购,土特产变得更值钱了。”绿葱坡镇中村村主任田天顺说。

推开车窗是美景(付瑞勇 摄)

巴东是深度贫困县,为着力补齐交通短板,把“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助力精准扶贫、推进振兴乡村的“1号工程”来抓。投资2.2余亿元,主要硬化农村道路700公里,修建“四好”农村公路200公里,整修砂石路2000公里,实施“455生命安全防护工程”463.6公里,维修加固农村公路危桥19座。坚持路运一体,建成县级物流配送中心1个、乡镇物流站10个、中心村物流点100个,巩固“村村通客车”成果。重点打通与国省干线、景区、产业基地连接的断头路、瓶颈路及城乡互联“最后一公里”,与美丽乡村、旅游休闲、精准扶贫有机结合,串网成环,力争实现“建一条、成一条、达标一条、示范一条” 的目标要求。打造了巴人河、牛洞坪等乡村旅游环线,官火、官万80 公里柑橘葡萄产业环线,20公里柘木水-太平-七甲银杏走廊。巴野路成为目前全省最美“四好农村路”之一。大力推行路长制,坚持“有路必管养,管养必到位”。

路通产业兴,致富有盼头。依托通畅工程等交通设施的改善,西溪坝村大力发展葡萄产业,每年不定期举行采摘节,吸引县内外的游客前来采摘旅游,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明星村”。目前,全村规模种植葡萄300多亩,亩产值可达8000多元,彻底改变了当地困难群众的贫困面貌。

“现在路修好了,每天来田里采摘的游客很多,我们一年的收入翻了几番。”官渡口镇西溪坝村村民伍先慈高兴地说。

  2018年5月23日,巴东县官渡口镇火(峰)边(连)公路二期工程现场,工人们正在浇筑水泥路。火边公路是连接官渡口镇边连坪村、边连煤矿和重庆巫山石印村的必经之路,曾经路面损毁严重,车辆难以通行。为打通边远村产业输血造血“主动脉”,助力脱贫攻坚,县交通部门投资136万元,对该公路进行升级硬化,畅通了百姓“致富路”。

巴东农村路网(涂启亮 摄)

车辆行走在绿葱坡镇,一支身穿黄色马褂的“娘子军”格外引人注目。这支由12人组成的农村公路养护队,除一人外全部是贫困户。农忙时她们在家忙农活,其余的时间全部在镇内的农村公路上,除草、清沟、处理塌方、清洁路面,她们负责全镇范围所有农村公路的养护。

群山耸峙、沟壑纵横、江河密布,巴东公路养护难度大。县公路部门突出养护主业主线,以创建国省干线公路“畅安舒美”为工作目标,以“ 公路养护规范管理年”为契机,以“生态旅游路配套建设”和“455生命安全防护工程”等项目建设为重点,结合全县列养公路养护实际,克服重重困难,创新工作理念,狠抓工作落实,531公里国省干线养护工作取得可喜成绩,养护管理与服务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今年,县交通部门明确新增国省道及列养农村公路管养权责,规范化管养571公里国省道和4100公里非列养农村公路。乡镇财政按每公里500元配套养护经费,坚持每季度在养护倒数第一名的乡镇开展养护工作推进会,“抓两头促中间”的办法已初见成效。

通过交通、公路部门的不懈努力,实现路基牢固、路面干净、水沟畅通、边坡绿化、安全通行的养护目标,为巴东经济发展提供“畅、舒、安、美 ”的道路条件,提升公路养护管理的社会效益。

今年以来,县交通部门始终坚持以“平安交通”为主线,加快推进绿色交通发展。完成长江干线巴东段非法码头整治及“回头看”工作,推进船舶污染“一预案一规划两制度”实施;城区新增4辆纯电动公交车,新开通服务快捷线,投入乡镇新能源公交车7台,巴野客运线路成功改造升级,投入23台高一级客车,实施机动车维修企业“一三八”措施;巴野公路实现了同步生态绿化、隧道机电照明低碳节能;推动物流业降本、增效。

同时,以开展打非治违、平安交通、出租与旅游客运等专项行动为载体,共出动运政执法人员3618人次,检查客运车辆5138台次,查处非法营运车辆198台;出动路政执法人员412人次,在流动治超过程中,查处超限运输车辆141台,卸载货物2709吨;出动海事执法人员30人次,检查船舶110艘,查处非法改装船舶1艘;检查交通在建工程项目30个,查处违法生产行为12起,并实行“双验制”质量抽查,质量监督覆盖率100%,坚决不打“一米水货路”。

一路通,百业兴。巴东交通部门的积极作为,为全县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的保障,内畅外联的交通大格局逐步变成现实。

绕城线全县贯通(谭春魁 摄)


(作者:长江巴东网)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