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艳平:坚持“三园三都”发展定力 树立经济开发区全新形象



  本网讯(记者 黄华)3月13日,巴东县委书记单艳平在巴东经济开发区建设专题会上强调,要坚持“三园三都”的发展定力,树立开放、创新、奋进、法治、和谐、干净的经济开发区新形象,全力推进经济开发区健康发展。

  县委副书记、县长郭玲,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向东,县政协主席刘太可,县委常委、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邓亚敏,县委常委、统战部长贾继建,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谭文胜,副县长李斯君,县政协副主席刘传谊,县政府党组成员、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王昌龙参加会议。

  巴东经济开发区经过十年的发展,园区产业布局日趋合理,功能建设不断完善,发展蓝图逐步成型。2018年,巴东经济开发区招商引资取得重大突破,新招商落地工业企业5家;招商扩建工业项目2个;招商服务类项目1个;盘活僵尸企业3家;旅游地产招商签订正式合同1个,签订框架协议3个;公开招标招商1个,实现了工业企业艰难复苏,房地产行业基本脱困,旅游业逐步成为产业发展的组织纽带。

  2019年,巴东经济开发区计划新增入园企业10家,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15亿元,旅游接待人数超过40万人,县级财政公共预算收入达到7360万元,土地出让收入3亿元,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到2家,项目建设68个总投资30.2亿元。

  单艳平强调,要进一步完善经济开发区的规划,规划一定要符合经济开发区的发展大局,积极争取将经济开发区纳入州域经济布局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节点,并给予支持和建设,要充分发挥野三关的枢纽作用,通过自身的艰辛努力和奋力拼搏,守好和建好恩施州的“东大门”;要坚持“三园三都”(即电子工业园、农副产品加工园、返乡创业园,酒都、药都、凉都)的功能定位,所有决策不能左右摇摆、朝令夕改,要持之以恒,发展中要充分考虑水资源和土地资源这两个关键要素,不能盲目规划和发展,要把交通系统的规划放在优先位置,科学规划交通枢纽,要进一步明确、优化片区定位,根据片区规划,依法实行退城进园,逐步完善城镇和片区功能;要全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招商服务中心的力量,以扫黑除恶为契机,加大经济开发区的治理力度。

  单艳平强调,产业发展是经济开发区的本职功能,要聚焦主责主业,把握好工业经济的核心地位,全力推进经济开发区的发展。经济开发区要盘活僵尸企业,培育顶天立地的实体经济企业,破解“小马拉大车”的现象,力争建成产业集聚的平台,经济发展的洼地;抓好旅游业休闲度假和服务业发展,依托旅游业的发展化解矛盾,促进资源增值,推动房地产健康发展。要解放思想,积极化解矛盾,通过曲折的办法盘活工业资源和土地资源,优化组合,使其发挥效益,矛盾化解要讲担当作为,要有钉钉子精神和蚂蟥精神,坚持历史辩证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要科学谋划各项工作,认真梳理园区的存量和增量,把握轻重缓急原则,通过盘活存量促进发展;加大人、财、物的支持力度,全力支持经济开发区的发展。

  郭玲要求,经济开发区要进一步明确目标和定位,统筹人员安排,着力解决人办事的问题;经济开发区和相关职能部门要考核任务;统筹使用专项资金,积极化解历史矛盾;厚德公司一定要实行企业化运作,抓好招商引资,实行倒逼机制,推动泗渡河景区开发,加强银企对接,引导企业诚信、健康发展。

  会上,经济开发区负责人汇报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和今年的奋斗目标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县发改、财政、国土、交通、水利、旅游、经信等部门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